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全媒体

微视频丨正定塔元庄:村企合作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宏博 吴苗苗
2021-08-14 16:37:4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贾宏博 吴苗苗)“追光塔,是运用均匀受光原理,让水培蔬菜高效生产。这是我们的科技之星。”近日,在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智慧农场里,村民唐晓英面对游客把这套科技装备讲得头头是道。就像这个追光塔,几十年来,塔元庄人一直铆足劲追求着好日子。

  塔元庄村紧邻石家庄市区,上世纪80年代,正定县委县政府开创性地提出了“半城郊型”的经济发展思路。从那时起,塔元庄村率先大胆改变粮食生产单打一模式,依托毗邻省会的区位优势,发展驶入快车道。2020年村集体年收入已超过2800万元,农民土地流转每年每亩地能拿到2000元租金。“小康不是终点,而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起点。要让塔元庄发展再上新台阶,让百姓的生活品质更高更优,我们开始目光向外,寻找新出路。”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说,站在新的起点,创新发展、合作共赢是塔元庄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走融合发展之路的塔元庄。长城网记者 贾宏博 摄 

  2019年,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同福集团与有着良好的农业资源、产业、村容、村风的塔元庄相遇了。在河北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从开工建设到一期建设竣工,仅半年时间,整个落地过程可谓“乡村振兴速度”的集中体现。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模式,最核心的是以组织建设为保障、生态循环为基础、合作联盟为支撑、乡村文旅为纽带、田园康养为抓手、同福产业为中心“六位一体”发展理念,并且这套理念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

  村企合作,既拉动了当地经济,也为村民带来了实惠。同时利用当地有利资源,积极发展旅游,打造了特色美食街、商业街、有机蔬菜大棚、休闲木屋等,形成了吃、住、玩一体化的旅游新业态。同福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武峰表示,“参与乡村振兴,是企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企业获利的共赢新形式。”

  塔元庄同福模式展览馆。长城网记者 贾宏博 摄 

  日前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组织的“2020全国乡村振兴优秀案例”名单中,河北省有两个项目成功入选,其中就包括《村企联合,共创塔元庄乡村振兴示范园》。让农业兴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创新发展、合作共赢,塔元庄人梦想正一步步成真。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河北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

关键词:塔元庄,村企合作,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