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全媒体

微视频丨看,塔元庄乡村振兴的样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冯硕
2021-08-14 16:36:09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世豪 冯硕 报道

  啥是智慧农业?

  不需要阳光,不需要土壤,在一排排LED灯板的照射下,植物生长架上的绿叶蔬菜,长得非常茂盛;

塔元庄同福农场鱼菜共生。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采用与水产养殖、水耕栽培完全不同的技术,养鱼不换水而无水质忧患,种菜不施肥而正常成长;

  植物生长受季节、气候和环境影响小,能进行不间断的高品质高效化的生产;

  ……

  

同福农场无土栽培植物养殖新技术。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在正定县塔元庄村的同福智慧农场,63岁的塔元庄村民唐小英说,“我种了一辈子地,这样的种植方式从来没有见过,不过很快就学会了,也能很快上手。”

  唐小英出生在农村,自幼家贫,打小就开始帮着家里种植各种庄稼作物,如今在同福智慧农场工作,虽然接触的都是前沿技术,但她“很快就搞懂了”。

  唐小英正在培养器皿中种生菜。她说,智慧农场中的种植方式跟自己传统的种庄稼种菜方式完全不一样,但很快就能上手了。长城网记者 张世豪 摄

  同福智慧农场不光有现代农业区,南果北种区、原粮区、研学区和生产区等区域依次分布,这是一座集科技、绿色、节能于一体的智能生态能源屋。

  这是塔元庄村推进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

塔元庄乡村振兴农业大棚。素材图

  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尹计平表示,农业是塔元庄村未来发展的最大“潜力股”,以后将投入更多的精力。

  这些天来,尹计平和其他村干部每天早上五点多还带头上街清扫垃圾,铲除杂草,清理小广告……

  “为了让村民住的舒心,村干部带头,每天早起五点打扫卫生,让村容村貌更整洁。”尹计平表示,“村干部早起打扫卫生是义务劳动,不发工资,没有补助,但不耽误正常上班。”

宜居的环境已经成为塔元庄的一张“名片”。素材图

  “就连在草地上你都看不到一片垃圾。”“实现了‘车在林中走,人在花中游,家在河边住’。”“这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这是村民和游客共同心声。

  笔直干净的街道,树木林立的绿化带,整洁开阔的活动广场……宜居的环境已经成为塔元庄的一张“名片”。

航拍塔元庄夜景美丽的夜景。素材图

  “再有三五年,我们将努力实现村集体收入和村民人均收入两个翻番的目标,在乡村全面振兴的道路上走在前列,让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尹计平说。

航拍塔元庄。素材图

关键词:塔元庄,乡村振兴,微视频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