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律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石家庄市检察机关办理支持起诉案件218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21-08-24 10:54:00
分享:

  “谢谢检察官!如果没有检察院的支持起诉,我这两万多块的辛苦钱就要打水漂了。”近日,农民工胡某手捧锦旗对高邑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冯文丽感激地说。

  原来,胡某2015年至2016年曾在高邑县某工地打工,工程完工后承包商崔某却迟迟不支付劳动报酬,经多次讨要崔某均以各种理由推脱,拒不支付。无奈之下,胡某向高邑县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请求检察机关帮助其追讨欠薪。

  冯文丽受理该案后经调查核实,胡某常年以打零工为生,打零工是其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属于弱势群体,崔某拖欠工资的行为严重损害了胡某的合法权益,符合支持起诉条件,遂向县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经法院审理,判决崔某向胡某支付全部拖欠工资及利息。判决生效后,崔某仍不履行判决确定义务。为切实维护胡某合法权益,做到案结事了,冯文丽又指导胡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并积极与法院执行法官沟通,共同对崔某进行法治教育、释法说理,最终促成双方和解,胡某终于拿到了盼望已久的两万余元劳动报酬。

  支持起诉是检察机关的职能之一。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受理案件范围包括,损害国家利益、集体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案件,例如污染环境、国有资产流失等案件;损害弱势群体个人民事权益的案件。例如农民工讨薪等因经济困难、文化水平低等导致当事人不能或不敢提起诉讼的案件;检察机关认为应当支持起诉的其他案件。

  据悉,今年以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石家庄市检察机关找准支持起诉与服务中心工作、保障民生的契合点、着力点,变“坐堂等案”为主动出击,办理了一批涉及农民工讨薪、老年人追索赡养费等支持起诉案件,建立起为弱势群体提供诉前、诉中、诉后全方位保障的支持起诉新机制。一年来,石家庄市检察机关共支持起诉案件218件,其中涉及婚姻家庭、继承纠纷,合同、无因管理、不当得利纠纷,劳动争议、人事纠纷,侵权责任纠纷等。(记者 蔡洪坡)

关键词:石家庄,检察,案件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