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关注

石家庄市长安区北宋路临街违建不见了 街巷敞亮有品味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杨思帆
2021-08-27 18:16:31
分享:

  “这个围墙建起来以后,整条街都变得整洁干净了。”石家庄市长安区翟东小区居民刘阿姨笑着说道,“之前既不安全,也破坏了环境。”曾经拥挤的小街,变成路面平整、墙体整洁的崭新街道,这是长安区北宋路(翟营大街至谈固西街)近期的新变化。

 工人师傅正在施工中。

  8月26日上午,记者在北宋路与翟营北大街交叉口附近看到,曾经占据北宋路路北便道的多个临街店铺已经不见了踪影,如今取而代之的是一面古香古色的白墙,此时,工人师傅们正在墙上安装仿古屋檐瓦,并同时对墙面的砖雕装饰进行修理。这面白墙在整修一新的便道和阳光衬托下,使得整条街道古香古色,传统文化味道渐浓。

  家住附近的李女士看到这些新变化后,表示支持这样的规划:“以前这里开着各种小卖铺,难免有人会往路边倒污水扔垃圾,弄得街道很不干净。现在店铺都没了,跟之前相比更干净更卫生了,挺好的。”

  采访过程中,不少居民行走在白墙灰瓦旁,对于眼前城市空间的美化纷纷称赞。“挺干净整洁的,这样规划挺好的,墙上面的装饰也很漂亮,从这里走过,心情都变好了。”一位从此路过的女士称赞道。

  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这条街的北侧曾经是各类杂乱的小店,虽然充满“烟火气”,但也使得本来不宽的道路变得拥挤、狭窄。“以前早晚高峰时人多车多,停下来买东西的人也多,有时候把整个路都堵住了,现在整治清理后宽敞多了。”家住附近小区的张先生说。

  一名正在施工的师傅表示,墙面上这些古朴大气的砖雕装饰由于形状不同,因此他们在施工时费了不少功夫。“这一排墙都装了造型,一共有30多块,以扇形和多边形为主,所以安装时要根据不同的形状对墙面进行修整,等都刮完腻子了,平整了就更好看了。”负责此路段粉刷墙面的工人说。

  长安区跃进街道翟东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积极响应上级政策,全力协助街道办事处、区住建、区城管等部门对辖区内北宋路“精品小街巷”文化建设进行推进。面对影响社区居民生活的痛点、堵点问题,翟东社区党总支在跃进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进行了实地走访,对相关居民商户耐心地进行解释工作,赢得了广大居民的赞赏和支持,提升了居民生活幸福指数。

  “我们在围墙的墙面上嵌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石刻,彰显了石家庄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决心。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力进行背街小巷的治理,恢复原貌的同时,广泛征求广大居民意见,在围墙上用‘工厂优秀党员事迹’‘工厂发展进程’等内容,展现社区历史特色风貌,用另一种形式记录历史。”翟东社区党总支杨柽说。(记者 杨思帆 通讯员 杨柽)

关键词:石家庄,北宋路,街巷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