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首批三家独角兽企业落户高新区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赵艺
2021-09-07 15:37:57
分享:

  把准风向标 发力新经济

  首批三家独角兽企业落户高新区

  9月6日,2021年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盛大启幕,作为数博会的一部分,由石家庄高新区和长城战略咨询共同承办的中国数字医疗独角兽企业榜单发布会暨独角兽企业闭门对接会吸引了众多企业的参与,成效显著。

  该发布会以论坛形式进行,将“链接独角兽、发展新经济”作为论坛主题。会上发布了中国数字医疗领域的赛道情况和新物种企业(含独角兽企业)的现状报告,为我市和该领域高成长企业提供了对接机会。

  会议期间,石家庄高新区联合长城战略咨询为森朗生物、平普科技等5家本土企业进行了潜在独角兽培育企业的授牌;并为医渡云、轩竹生物等20家企业进行了中国数字医疗新物种企业的授牌,标志着我市在独角兽企业培育方面实现了新的跨越。高新区现场与云呼科技、可瑞生物、快舒尔医疗等三家独角兽企业进行了签约,并与多家独角兽企业进行了深入对接洽谈。

  近年来,我市在生物医药大健康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率先发力,从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和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入手,着力构建起产业发展的“肥沃”土壤。今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一系列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我市的腾飞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石家庄市配套出台了“9条+45项”实施方案和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产业率先发展的若干意见,高新区作为石家庄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主战场,深耕生物医药产业领域,全链条孵化培育生物医药领域的新业态、新模式,为独角兽企业的成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独角兽”企业作为新产业、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新动能的代表,一直被视为新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中国数字医疗新赛道新物种报告2021》及中国数字医疗独角兽企业等榜单的发布,报告显示,数字医疗赛道分为8个分赛道,共有182家新物种企业,其中独角兽35家、潜在独角兽130家、哪吒企业17家,这些企业分布于24个城市,此次授牌的企业就是其中一部分,也是石家庄企业首次入选该名单。

  近年来,围绕打造全省第一、全国一流、极具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目标,高新区全力推进生物医药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先后吸引了上海药明康德、天津昆翎医药、轩竹医药等一批世界一流的项目和企业入驻,全区知名药企数量达到了1816家,实现产值500亿元、营业收入850亿元,在全省31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位列第一,成功获批河北省生物医药名区,入选国家发改委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连续三年进入全国生物医药园区综合竞争力前十强。先后荣获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励36项,国内外专利授权9380项,在研新药达到400余项,成为独角兽企业成长的乐土高地,也涌现出一大批创新成果。以岭药业中医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石药“玄宁”通过美国FDA上市审评,成为首个获美国完全批准的中国本土企业创新药。

  “优越的产业发展环境和完整的产业链条是产业发展的基础,下一步,石家庄高新区将继续秉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主导,全面深入开展‘强链’‘补链’,构建起完善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链条,培育更多独角兽企业,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产业力量。”石家庄高新区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记者 赵艺 通讯员 刘富伟)

关键词:石家庄,企业,高新区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