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旅游

严于律己 文明出行 让自己成为旅途最美风景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张晓娟
2021-10-03 10:40:03
分享:

  国庆七天假,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去到景区游览美丽风景,欣赏历史文化遗迹,参观红色革命圣地。人们自觉把文明收入行囊,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做一个文明有礼的游客,为旅途营造文明氛围。

  文明旅游体现在谦和礼让上。在正定古城的一些景区,人多车多,排队时间长,现场人们心平气和,有序排队。市民赵宜楠告诉记者,假期人多排队很正常,“人在旅途要多一些理性与耐心,少一分焦躁与戾气,给他人先行的空间,尊重别人就是给自己方便。”在等待片刻后,她也顺利等到车位,进入景区游玩。

  文明旅游还体现在爱护文物上。在隆兴寺景区内,一位妈妈及时阻止了小朋友去攀爬石碑,并耐心教导。“旅游看的是风景,美景考量着人的心态与素养。”她告诉孩子,好景要长远,需要人人头脑中有保护意识,用敬畏、呵护之心善待之。“在游览时,我会告诉孩子恪守游览提示要求,对景区的一草一木要爱护有加,当你游玩离开的时候,留下的只能是美好记忆,千万不能把创痕和垃圾留下来。”

  “我帮您推上去!”“让老人孩子先过去吧。”文明旅游还体现在仁爱互助上。在一些景区的餐厅,游客中心……处处可以看到年轻人为老人和孩子伸出热情的双手,提供各种帮助。“老吾老以及之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咱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大家表示,为需要帮助的人,献上自己的一颗爱心,收获的是幸福快乐,“我们年轻,出把力,多等会儿,没关系。”

  国庆出游,无论是游山玩水、观潮听涛,还是触摸历史印记、与古人对话。游客都能真真切切感受到这个时代的国泰民安与繁荣昌盛,大家自觉携手积极行动起来,尊重并遵守文明之约,让自己成为旅途中的一道美丽风景。(记者 张晓娟) 

关键词:石家庄,文明旅游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