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石家庄市两人入选9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青
2021-10-06 11:45:01
分享:

  我市两人入选9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凝聚身边好人榜样力量

  讴歌身边好人,展示时代风采。近日,经各地各单位推荐、网友点赞评议、评议会综合审议,省文明办发布2021年9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我市两人入选。

  王鑫是石家庄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变电检修六班班长。多年来,王鑫在平凡岗位上不断追求职业技能的极致,以实践诠释着新时代电网人的责任和担当。

  主变压器被称为变电站的“心脏”,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至关重要。王鑫的工作,就像是守护变电站“心脏”的医生。2006年,王鑫进入石家庄供电公司。从故障抢修到大型年检,从设备大修到技术改造,他始终潜心钻研,专业技术日益精进。经过多年积累,王鑫练就了“听音辨症”“无图消缺”的绝活儿——走过变压器,他仅凭听声音就能辨别出故障点,对许多缺陷,他可以不用电路图纸就能准确定位。2018年,在对220千伏民生变电站3号主变例行巡检时,王鑫敏感地察觉到主变压器运行噪声和平时不一样。他立即申请停电消缺,及时避免了一起设备严重损坏事故的发生,保障了当时市区唯一一座220千伏变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2020年,王鑫代表石家庄供电公司参加河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个人实操风冷控制箱消缺比赛中,他以出色的实操表现和扎实的理论成绩获得了个人比赛一等奖。

  王素蕾在石家庄日报社燕赵晚报工作。她是一名新闻工作者,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公益志愿者。当她爱人突发脑溢血偏瘫在床后,王素蕾用爱心融化苦难,勇敢地挑起了照顾病人和维持家庭生活的重担。2020年,她八十多岁的老父亲摔断腿,她在病床前端屎接尿,给老人洗脚按摩,用实际行动诠释孝老爱亲的真谛。

  王素蕾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一个可爱的儿子,殊料,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彻底改变了这一切。2010年,她爱人突发脑溢血,在ICU抢救六天后,终于脱离危险,但不幸偏瘫。孩子还小,丈夫生病,家庭的重担一下落在她的肩头。彼时,她是夜班编辑,白天在医院“上班”,晚上在单位编辑稿件。在她的精心照顾下,爱人的病情渐渐有了起色,从第一次能下床站立,到被扶着向前挪动,进而独立迈开腿走路,再到能抬起胳膊,直至“我能骑自行车了”的激动……每一点进步都凝聚着她的汗水和辛苦。如今,她的爱人已经基本恢复如常。

  2020年,王素蕾八十多岁的老父亲把腿摔折了,她守在医院照顾,帮老人翻身、按摩、舒缓疼痛,平时更是悉心照料,老人的病情也在逐步好转。在王素蕾看来,这是为人子女最起码应尽的孝道,她把爱给了家人,把汗水和劳累留给了自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记者 刘青) 

关键词:石家庄,好人,入选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