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石家庄工地围挡按下“美颜键”,颜值提升喜迎国庆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王宠
2021-09-30 10:36:00
分享:

  这些天,细心的市民会发现,石家庄街头一下冒出很多与众不同的工地围挡,这是市城管局对主城区围挡整治提升的有益尝试,工地围挡告别冷冰冰的蓝色、灰色铁皮围挡,告别各色广告围挡,悄然开启了“美颜模式”,成为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用文字唤醒情怀,工地围挡变身网红打卡地

  在中山东路平安大街西南角,记者看到,以绿地草皮为背景的围挡上点缀着“我爱石家庄”“奋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奔跑吧石家庄”,炫舞的蝴蝶精灵、晨跑图案等文字、造型,如画廊般在道路两旁延伸;在地铁西口,以彩虹色条纹为背景的围挡,生动活泼、灵动有趣,吸引着过往行人不时驻足观看,拍照打卡。

  李女士:“以前,工地围挡大多是看起来冷冰冰的蓝铁皮或者喷有各种广告的围挡,与周边环境很不搭,现在整治了以后,‘我爱石家庄’‘奔跑吧石家庄’这些字看着都很有感触,下次带孩子过来再打次卡,接受一下熏陶。”

  “中山路平安大街围挡主要是以‘我爱石家庄’为主题,旨在引发情感共鸣,唤起更多人对石家庄的憧憬和向往,如果白天没时间的话,晚上灯光开启了以后,整个围挡更加温馨浪漫,也是别有一番风味,欢迎市民朋友们前来拍照打卡。”桥西区东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向记者介绍。

  用绿意彰显生机,创建市民休憩空间

  在中华大街中山路西南角,之前破旧的围挡已然不见,围挡的停车场摇身一变成了临时小公园,映入眼帘的是重新铺设的草皮绿植,鲜花环抱周围,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张大爷:“之前这儿又脏又乱,看着也很糟心,前几天我从这经过,树也种上了,跟个小公园似的,吃完饭遛弯都有地了,很开心。”

  “之前这儿是个临时停车场,十分脏乱,现在经过我们设计,破除了原有混凝土地面,铺设绿地草皮,增加了树木、绿雕、花卉等元素,周边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周边市民反映也非常好。”现场项目负责人吕东良向记者介绍。

  将匠心融入设计,鲜花点缀扮靓城市 

  裕华路体育大街交口南侧,记者看到,整个围挡铺满了立体鲜花,采取了植物、仿真植物、仿真草皮进行美化,站在围挡前,会有阵阵花香扑鼻而来。

  裕华区城管局副局长周启彬:“裕华区城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对主街主路的围挡提升的要求,重点对裕华路体育大街北处工地进行了立体墙面的提升改造,进行高标准设计,按照时间节点,保证完成施工。我们现在所在的围挡,主要是铺设了立体鲜花,大家走上前可以闻到花香,而且每天自动进行喷淋浇水,一年三季更换,精心养护,及时更新,为市民创造良好的环境。

  “整治过程中,在综合考虑位置、使用年限等基础上,选择了中山路、裕华路等主街主路交叉口9处围挡进行高标准提升。其中2处围挡拆除后,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行绿化和建设停车场,其余7处均在房建工地围挡标准基础上进行高标准提升。截至目前,主城四区摸排建筑工地围挡420余处,按照“拆除为主、提升为辅、分类处置、统一标准、限时完成”的原则,结合工地类型,建立一挡一策,预计拆除80余处,提升330余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督导各区加快整治和提升进度,进一步提高工地围挡标准化和精细化整治水平。”市城管局执法管理处处长付研介绍。

  下一步,市城管局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做好围挡“瘦身”工作,深入整治道路两侧围挡问题,实现“减量、提升、美化”目标,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服务配套于社会,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力量。(记者 王宠)

关键词:石家庄,工地,国庆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