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河北石家庄:用责任之心守护万家灯火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吴温
2021-10-07 18:01:12
分享:

  用责任之心守护万家灯火

  国庆假期,有一群人默默坚守岗位,为保障电力安全、点亮万家灯火而忙碌着,他们就是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

  10月2日,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变电运维联络班的田蕾当值。田蕾所在运维联络班分三值24小时运转,主要负责与各级调度联系、工作审批通知以及缺陷异常信息传递工作,架起了运维班组与调控中心、专业班组之间的沟通桥梁。班组成员是6名朝气、质朴的女性,“六朵金花”也因此得名。有人说她们不进站、不下现场,在办公室接接电话,工作“悠闲”得很。但其中的心酸和忙碌,只有“六朵金花”才能真切地感受到。

  她们必须要对中心所辖的215座变电站运行方式、设备工况以及特殊接线方式了如指掌;每逢春、秋检修预试,风霜雨雪等恶劣天气,工作联络电话和各种告警通知此起彼伏,一天多达百余通电话、百余条信息记录;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不分昼夜、不分假日,时刻坚守在电话机旁,任何一个遗漏的电话信息都可能对电网安全运行造成影响……这只是“六朵金花”工作日常的冰山一角。国庆期间,“六朵金花”轮流坚守在岗位上,严把设备安全关。

  “C相17度,测温正常。”10月1日20时30分,在220千伏柳林变电站内,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柳兆运维班班长刘建辉和徒弟任永青正在进行变电站设备夜巡工作,他一边观察徒弟测温的每一个细节,一边耐心监护。

  节假日是用电量猛增的节点,变电设备高负荷运转极易因为温度过高而产生缺陷,晚8时更是用电高峰时段。为保障国庆假期的安全稳定用电,刘班长主动放弃休假,与值班同事共同坚守、并肩作战。

  “越是重要的节日,我们越忙,担负的责任越重,24小时随时待命,时刻为设备安全运行保驾护航。”为做到对供电设备“心中有数”,刘班长认真、细致地梳理了近期发生故障、缺陷的供电设备,并针对各站运行方式制定详细的巡视维护计划。

  “大到工作部署,小到文件打印,各项工作事无巨细,尤其像国庆节这样重要的日子,师傅更是要‘插手’了。”徒弟这样评价闲不下来的师傅。

  多年的工作经验和丰富的工作积累,使刘建辉深刻认识到:细节决定成败,只有把各项工作做到位,才能确保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

  “滴滴滴”手机的微信短消息声响起。“请各班安排巡视人员对所辖并网线变电站进行一次特巡,重点对一二次设备进行检查……”闲不住的刘班长又找到事儿做了。(记者 吴温 通讯员 王静)

关键词:供电,责任,万家灯火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