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养生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冬春季节科学预防炭疽病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王丽强
2022-02-16 17:59:34
分享:

  近期石家庄市疾病监测系统监测到外地来石市就诊的皮肤炭疽病例。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炭疽病全年均可发生,尤其是肺炭疽多见于冬春季节,公众应予以高度重视,做好科学预防。

  炭疽病是炭疽杆菌引起的动物源性人畜共患传染病。炭疽杆菌主要从皮肤侵入引起皮肤炭疽,使皮肤形成焦痂溃疡、周围脓肿和毒血症,也可引起肺炭疽、胃肠炭疽、脑炭疽、眼炭疽等,且均可并发败血症。患病的牛、马、羊、骆驼等食草动物是人类炭疽的主要传染源。猪可因吞食染菌青饲料,狗、狼等食肉动物可因吞食病畜肉类而感染得病,成为次要传染源。此外,炭疽病人的分泌物和排泄物也具传染性。

  人类主要经接触染疫牲畜的毛皮和肉类获得感染,食肉动物也可从食草动物获得感染,并感染人类。人群对炭疽普遍易感,是否感染主要取决于接触病原体的程度和频率。与染疫牲畜接触频繁者,如饲养、屠宰、分割、搬运工作者及兽医的感染机会较多。被炭疽杆菌污染的毛、皮进入加工企业,或被感染的肉类进入市场,也可能造成传播。对于普通居民而言,预防炭疽病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做到不接触、不屠宰、不贩卖、不食用病死畜及其肉制品。(记者 王丽强)

关键词:石家庄,疾控,提示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