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关注

两个月为3311名农民工解决欠薪问题 石家庄市劳动监察机构铁腕治欠薪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王静
2022-03-04 16:14:00
分享:

  记者从石家庄市劳动监察局获悉,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2月28日,全市劳动监察机构在根治欠薪冬季行动期间,深入开展欠薪案件和线索排查化解,国家平台解决欠薪线索5410条,办结率99.9%,共为3311名农民工解决欠薪3918.41万元,欠薪人数、涉及金额分别同比减少73.99%和65.54%。
  根治欠薪冬季行动期间,全市劳动监察机构在公布24小时投诉举报公开电话的同时,大力推广投诉二维码、劳动监察公众号、支付宝小程序等线上投诉方式,累计张贴维权二维码10万余张,发放劳动保障维权卡近10万枚,推送公益短信1400余万条。同时,充分发挥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预警信息化平台作用,对纳入平台监管的8.7万家用人单位、2769个工程项目、26万条农民工用工信息实行动态监测、实时预警,推动欠薪案件随发生、随处置。深入推进冬季专项行动欠薪线索排查化解,共核查用人单位2942家,处置各级欠薪线索平台线索11306条。
  全市组织市直各相关部门成立7个联合督导组,邀请市纪委监委派员全程监督,对线索集中、金额较大的县(市、区)和重点项目开展联合督导,既查违法行为,又查制度落实,共解决欠薪问题249个,为821名农民工追讨工资837.5万元。对重点领域或欠薪金额较大的,劳动监察机构列入重点跟踪台账,明确包案领导、限期解决。同时,全市劳动监察机构与自然资源、银保监、公安等部门加强沟通协作,积极调查核实恶意欠薪违法行为,冬季行动以来,全市共立案376件,处罚用人单位28家,重大违法公布18家,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10家,移交公安53件。
  下一步,全市劳动监察机构要与行政审批、发改、财政等部门对接,及时掌握项目信息并上传监管平台;对已开工项目,通过总包单位主动注册、核查欠薪线索和执法检查时手动录入等方式,全面完善在建项目信息;对已完工、未开工项目,也要将能确定、掌握的信息进行完善,确保所有项目都能在监管平台上查到。以监管用工信息为重点,督促在建项目落实实名制管理,确保所有农民工用工信息全部纳入监管平台监管。在案件处理和执法监察中,发现在建项目使用的农民工在监管平台查不到信息的,将对项目管理人员给予处罚。
  同时,严格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实现在建项目全覆盖。扎实推进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落地落实和劳动合同签订,从根本上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全市劳动监察机构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对所有的欠薪线索,该立案的必须立案,该处罚的必须处罚,处罚信息必须上信用中国。对查实存在欠薪问题的用工单位,要督促限时整改,拒不改正或拒不配合的,依法从重处理;按照“应列尽列、应入尽入”原则,对符合相应条件的,实施联合惩戒、进行重大违法行为公布;对涉嫌欠薪逃逸的提前协调公安机关介入,符合条件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记者 王静)

关键词:农民工,劳动监察机构,整治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