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律

石家庄正定丨推行“一乡镇一法官工作站”一站式化解基层矛盾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戴丽丽
2022-05-13 11:15:53
分享:

  日前,石家庄正定县人民法院在南楼乡举行“法官工作站”揭牌仪式。“法官工作站”是推进基层“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里程碑式的一次尝试,也是传承与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诉源治理的一项创新举措。

  工作站实行“一乡镇一法官工作站”机制,由全体党组成员和人民法庭法官分别包联乡镇人民调解工作,定期指导、培训基层人民调解。打造“家门口”诉讼服务站,对需要司法确认或者出具调解书的纠纷,提供网上立案系统客户端,使群众“足不出户”完成诉讼材料提交。推进人民法庭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推动文明村、文明家庭和“无讼”乡村创建。

  正定县法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工作站建立,把调解纠纷、化解矛盾的关口前移,为基层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的同时,进一步融合社区干部、人民调解员、综治网格员等多种力量共同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形成“源头预防、非诉挺前、多元化解”的分层递进治理路径,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加强巡回审判力度,“送法上门”,实现“办理一案、化解类案、教育一片”效果,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记者 戴丽丽 通讯员 任爱)

关键词:石家庄,基层,法律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