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市长

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刘娴 刘佳鑫 郄磊
2022-06-18 15:32:30
分享:

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强调

从严从紧从实从快抓好防汛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安全度汛

6月17日下午,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全国全省防汛抗旱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我市防汛抗旱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从6月1日起,我市正式进入汛期。防汛工作事关安全稳定大局,更事关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市降水较常年偏多2至5成,且雨季开始时间早,盛汛期出现极端强降水可能性大,出现区域性洪涝、山洪和地质灾害风险较高。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牢防汛抗灾的重大政治责任,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精心组织,充分准备,从严从紧、从实从快抓好防汛各项工作落实,确保汛期水库无垮坝、堤防无决口、重大基础设施无受损、人员无伤亡,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目前距离主汛期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各级各部门要立足岗位职责,突出重点部位、关键环节,主要是做到“四个早”:一要打好“底子”,基础工作早准备。聚焦水库防汛,进一步完善运行方案和应急预案,对有安全隐患的水库坚决实行低水位或空库度汛。聚焦山洪灾害防御,及早下手排危消险,强化乡村基层防汛组织建设,明确乡、村、组专职防汛人员,将险情汛情及时传递到每家每户每人。聚焦城市防汛,加快易淹易涝点整治,落实下凹式立交桥、地下空间、低洼地带、排水泵站等重点部位防护措施,抓紧组织对城市楼顶杂物开展排查处置。二要擦亮“镜子”,监测系统早就位。加快完善雨情动态监测系统,升级完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和水库水情监测系统,提高预测预警的时效性和精准度。三要握住“哨子”,预警响应早提醒。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建立预警快速响应机制,及时做好监测预报工作,做到准确监测、科学预报、及时预警、快速发布。四要建好“队伍”,应急人员早演练。特别是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农村危房、城市低洼地带,一旦出现强降雨信息和危险信号,要果断决策、迅速行动,确保关键时刻险情能及时排除、灾情能有效应对、群众能安全撤出。

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逐级压实工作责任,密切协作配合,全面落实防汛各项措施,确保安全度汛。要严格主体责任,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分级负责和属地管理的责任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真正把防汛责任落实到每一座工程、每一个部位、每一名同志。要严明部门职责,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和地区互助互救协作机制,切实形成防汛工作合力。要严肃责任追究,认真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及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知,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市领导李克良、郑巍、管云天,市政府秘书长宋国宏参加会议。

关键词:石家庄,防汛抗旱,视频会议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