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彩色土豆”让乡村香甜四溢 栾城区特色种植探索增收致富新路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杜倩倩
2022-06-28 09:49:11
分享:

  6月25日上午,栾城区小代梅村彩色土豆喜迎丰收。村民们在地里抢收土豆。挖、捡、分类、装袋、称重、装车……现场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丰收的喜悦洋溢在大家朴实的笑脸上。

  “我们合作社今年种植了400多亩彩色土豆,包括玫瑰、石薯、黑美人等10多个品种。彩色土豆之所以呈现不同颜色是因为其花青素含量特别高,花青素具有抗氧化剂和抗衰老的作用,栾城区的土地属于富硒带,彩色土豆也是富硒产品,极具营养价值。”聚满合作社的负责人贾同斌边说边顺手掰开几个土豆,紫黑、嫩黄、粉红,宛如一颗颗彩色的宝石璀璨夺目。

  据了解,彩色土豆是聚满合作社在市农科院的指导下种植的稀有土豆品种,是栾城区特色种植之一,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其种植经济效益显著,亩收入在一万元以上,是普通土豆的3至4倍。栾城区聚满合作社采用“土地入股”和“保底+分红”等模式,吸引了周边100多户农户参与彩色土豆的种植,走出了一条农民增收、合作社增效的共同富裕之路。

  目前,彩色土豆采用线上、线下多渠道流通的销售模式,运用互联网+农产品,通过“一亩田”“益农社”“邮乐购”“村网通”等电子商务平台,尤其是现在流行的“社区团购”“社群营销”“直播带货”等方式,客户遍及北京、上海、杭州等多个城市,广受市场欢迎。

  近年来,栾城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包括彩色土豆在内,不断加快优质紫小麦、富硒小米等富硒农产品推广,全力推动富硒农产品向富硒产业转变,提升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品牌化水平,大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王芳 张思梦)

关键词:栾城区,土豆,农作物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