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用行动孝亲敬老 用爱传递良好家风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杜慧 崔会芹
2022-07-20 14:51:57
分享:

  尊老爱幼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46岁的齐惠芹是石市新华区的一名人民教师,这些年,她用实际行动孝亲敬老,她的家庭被推选为石家庄市“最美家庭”。

  齐惠芹原来的丈夫因病卧床两年多,她独自用瘦弱的身躯扛起了家庭重担,为给丈夫治病甚至把房子和车全部卖掉,每晚只能睡两三个小时的她,连过年都住在医院。原来的丈夫因病性情大变,经常发脾气、绝食,即便如此,齐惠芹依旧不离不弃,一直守在丈夫身边悉心照顾,直至去世。“那段时间,我一边照顾丈夫,一边坚持工作,我不想因为我落下孩子们一节课。”在齐惠芹看来,工作与家庭同等重要。

  2013年,她遇到了与她命运相似的另一半,重新组建了家庭。仅一年之后,他们再次面临考验,齐惠芹被诊断患有重病,急需手术治疗。住院期间,丈夫一直陪伴在她身边,术后一段时间因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全靠丈夫帮助,丈夫毫无怨言、任劳任怨。为给妻子增加营养,他每天往返医院和家,给妻子做好营养餐再马上返回医院。有了丈夫的精心照顾,齐惠芹术后恢复良好,重新返回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他们虽然经历了诸多磨难,但是互敬互爱,相濡以沫。

  齐惠芹说,她的父母就是孝亲敬老的典范。这些年,在她父母的精心照顾下,家中老人活到了鲐背之年,在98岁高龄寿终正寝。这些年,在父母的影响下,她传承着孝亲敬老的好家风,尽心竭力照顾自己的父母。从生活起居到衣食住行,让年迈的父母老有所依、老有所养。齐惠芹常说:“孝敬是一杯值得品鉴的茶,过者虽闻其香,但唯有入口才能品其味。孝敬不能停留在表面,也需要亲自品鉴。”

  值得一提的是,她很幸运遇到了和她一样孝亲敬老的另一半,她的丈夫虽然加入大家庭晚,但很快就用实际行动得到了两位老人的肯定。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将孝敬变为大爱,真正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齐惠芹的前公公身体不好,隔天就要做一次透析,经常住院。他们夫妻俩不仅在经济上给与帮助,还定期看望老人,在老人住院期间也会尽力照顾,老人总是说:“我虽然儿子没了,但是多了一个女儿和女婿。”

  齐惠芹和丈夫都经历过失去亲人的伤痛,所以对得来不易的幸福更加珍惜。她将对方的孩子视如己出,在工作、学习、情感上给对方最大的支持。大女儿心思敏感,有事喜欢藏在心里。她就经常陪大女儿聊天,总是能第一时间发现女儿的问题并及时沟通解决。真心换真心,直到现在大女儿遇到问题总是第一时间向妈妈求助。同事们都说,她的爱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她却笑笑说:“我可没有那么伟大,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情。”(记者 杜慧 通讯员 崔会芹)

关键词: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