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交通

天热也须戴头盔 驱车出行保安全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刘琛敏 徐雅雯
2022-08-05 16:27:16
分享:

民警指导市民正确佩戴安全头盔。

民警劝导骑共享电单车市民戴上安全头盔。

  “今天天气太热,就没戴头盔,为了安全骑行,我以后一定戴上。”8月4日,在石家庄市高新区街头,接受完执勤民警教育后,市民李女士如是说。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电动自行车及行人交通安全管理,增强广大市民安全文明出行意识,打造更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连日来,石家庄交警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非机动车及行人交通违法“乱象”专项整治行动。

  8月4日上午,骄阳高挂,天气炙热,记者跟随高新区交警大队骑警中队民辅警在天山大街与裕华路交叉口附近执勤。该路口车流量较大,非机动车及行人不少,该中队民辅警一直在路口忙碌,他们认真维护交通秩序,不时提醒过往市民要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安全出行。

  “您好,请靠边停车!”9时30分许,执勤民警举手示意将一位骑电动自行车的男子拦下。该男子在通过人行横道时一直逆向骑行。靠边停车后,该男子被民警带到安全位置接受了教育。“逆行通过路口时,需要下车推行,这样才能更好地保障行车安全。”民警说。该男子表示,他不会再犯同样错误。

  9时40分许,一位女子沿着裕华路自东向西行至该路口等红灯。她虽戴着安全头盔,却未系约束带,安全头盔只是简单地扣在了头上,随时都有掉落的可能。见状,民警立即上前向该女子讲解并示范了安全头盔的正确戴法。该女子说,她以后会多加注意,并正确佩戴安全头盔以更好地保障骑行安全。

  9时50分许,一位男子骑着电动自行车沿着天山大街从南向北行驶,安全头盔却放在车筐内。起初,该男子并未意识到没戴安全头盔,直到民警将其拦停才想起来。“我就去附近办点事儿,天气太热了,就把安全头盔摘下来了一会儿,结果就忘记戴了。”这位男子说。民警告诉这位男子,与天气热相比,佩戴安全头盔是事关生命安全的大事,绝不能存在侥幸心理,一定要全程佩戴安全头盔,骑乘安全一刻也不能放松。接受完民警教育后,该男子戴上安全头盔继续上路。

  之后的两分钟内,在该路口,民警接连拦停了三位未佩戴安全头盔的市民和三位未正确佩戴安全头盔的市民,民警对这六位市民一一进行了安全教育。

  “通过约一个小时的现场执法,我们发现,还是有个别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戴安全头盔。有的虽然戴了,但不系约束带或约束带系得非常松,这样一来,安全头盔很容易掉落,无法真正起到防护作用。”高新区交警大队骑警中队执勤民警石亚男说。

  石亚男提醒广大市民:骑乘电动自行车时,一定要全程佩戴安全头盔,还要系好约束带。民警会持续严查闯红灯、逆行、未按车道行驶、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请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保障自身及他人安全,共建文明有序的良好交通环境。(记者 刘琛敏 徐雅雯)

关键词:石家庄,电动车,出行安全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