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槐河湿地环境美 两只白鹭归自然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张海强
2022-08-09 11:12:20
分享:

在放飞现场,白鹭自己跃出箱子。

小白鹭当初被邢先生发现时的样子。

小白鹭落在了路边的护栏上。

白鹭在槐河上空盘旋。

邢先生正在给小白鹭喂食。

  8月7日上午8时,记者来到邢先生的办公地点,他正在为白鹭准备脚环,脚环上面是他的电话。“这脚环是我花钱让人制作的,上面的电话是雕刻上去的,不会磨灭,我怕放飞后白鹭不适合野外生存,一旦受伤被人捉住后可以和我联系”。记者跟随邢先生来到浴室看到,两只白鹭一会儿落在衣架脚环上,一会儿站在盆边吃小鱼和泥鳅。“基本上是三天买一次小鱼和泥鳅来喂它们,目前它们已经能自己捕捉食物了。”邢先生说。

  邢先生在办公室里吹了一声口哨,小白鹭就从浴室飞出穿过客厅经过办公室飞到了阳台上,飞行姿态优美。小白鹭吃饱了就会自己出来,落在员工的头顶上,一会儿给员工梳理梳理头发,一会儿站在电脑上翩翩起舞,成了公司的小明星。

  “这两只白鹭都是在元氏县槐河附近发现的,小的那一只是因为刮大风从巢里跌落的,当时还没有长毛,只有手掌大,大一点的是在河道边发现的,发现时身体非常虚弱,一动不动,我就把两只白鹭带回公司精心饲养,经过近3个月的救治,这两只白鹭已经完全康复,已经达到了放飞的标准,今天就放归大自然吧”。办公室员工对白鹭产生了感情,得知要放飞,大家都依依不舍。

  经过1个小时车程,邢先生带着他救助的两只白鹭来到元氏县槐河湿地公园,邢先生当初是在这里发现的白鹭。邢先生小心翼翼打开箱子,大一点的白鹭瞬间展翅翱翔于天空,小一点的白鹭却迟迟不肯飞走,待邢先生为它录制完一段视频后才开始飞翔,但是不肯飞远。“通过它们飞翔的姿态可以证明,这次放飞是成功的,相信用不了多久它们就会融入白鹭群。”邢先生说。

  白鹭被称为大气和水质状况的“监测鸟”,享有“环保鸟”的美誉。近年来,槐河流域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使水更清、景更美,白鹭飞临驻足,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记者 张海强)

关键词:石家庄,槐河,白鹭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