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齐广君
2022-12-26 23:32:25
分享:

  张超超在市委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

  持续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

  广泛凝聚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强大合力

  马宇骏主持 李雪荣出席

  12月25日,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张超超在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统战工作会议部署,持续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广泛凝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强大合力。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雪荣出席。

  张超超指出,近年来,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全面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统一战线的生命线,把大团结大联合作为统一战线永恒主题,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统一战线的首要任务,凝心聚力谋发展,踔厉奋发促和谐,推动全市统一战线各项工作取得重要成效。

  张超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是我们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在省委统战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倪岳峰就认真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全省统战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传承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结合起来,确保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以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进一步巩固全市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大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

  张超超强调,要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一要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全面推进市各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充分汇聚智慧和力量。要把政治协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支持民主党派围绕“6+1”专项行动、打造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6+2+2”城市更新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二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让群众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下沉到社区、乡村、学校、企业等基层单位,提升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认同感、归属感。三要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推动宗教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深入推进“双创四进”活动,着力在日常、平常、经常上下功夫,牢牢掌握宗教工作的主动权、主导权、话语权。要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宗教事务,努力构建和谐宗教关系。四要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用,鼓励支持他们将个人追求融入全市发展大局,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五要扎实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有力有效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要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引导民营企业提振发展信心、实现更好更快发展。要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充分展示“石家庄速度”“石家庄温度”和“石家庄力度”。六要进一步丰富平台载体,扎实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和先进生产要素向石家庄集聚。七要不断提升网络治理水平,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多渠道了解群众思想动态、利益诉求,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推动网上网下形成同心圆。要依法开展网络空间治理,有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八要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社会大局平安和谐稳定。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张超超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构建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建强队伍聚合力,注重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不断提高统战干部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健全党外干部“选、育、用、管”机制,努力锻造一支与党同心同德、高素质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要提高素质强本领,牢牢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潜绩和显绩、原则性和灵活性、团结和斗争的关系,推动我市统战事业行稳致远。要夯实基础提效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方位激发统战工作的动力与活力。

  会上,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石家庄学院、晋州市和正定县正定镇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委设主会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领导罗利、郭建亭,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市、区)四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齐广君)

关键词:石家庄,市委,统战工作,会议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