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书记

张超超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和平东路片区及工业遗址公园规划建设工作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齐广君
2023-01-04 22:45:22
分享:

  张超超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和平东路片区及工业遗址公园规划建设工作

  强化规划引领 优化空间布局

  推动“工业锈带”蝶变“生活秀带”

  1月3日,市委书记张超超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和平东路片区及工业遗址公园规划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强化规划引领,优化空间布局,发挥工业旧址聚集优势,推动“工业锈带”蝶变“生活秀带”,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力量。

  会上,副市长郑巍汇报了和平东路片区及工业遗址公园规划设计有关情况。市国土空间规划院有关负责人汇报了和平东路片区规划设计方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生态景观建设研究院有关负责人汇报了工业遗址公园设计方案。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张超超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这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平东路片区是“6+2+2”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六大片区之一,高水平推进和平东路片区及工业遗址公园规划建设,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践检验,是坚持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是大力实施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应有之义,对于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意义重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持一心为公、一心为民、一心为石家庄,以对人民、对城市、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抓好和平东路片区及工业遗址公园规划建设,让城市更美丽、更宜居,让人民群众生活更舒适、更幸福,加快打造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

  张超超提出七点要求。一要强化规划引领,围绕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和二环内做“减法”、二环外做“乘法”的要求,把和平东路片区作为一个整体的艺术品去精雕细琢,高水平进行规划设计,科学确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和功能定位,对整体风貌、色调格调、周边路网、公共配套等都要深入研究、逐项把关,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工业锈带”蝶变“生活秀带”,确保不留历史遗憾。二要坚持“新官理旧账”,依法依规依程序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拿出一揽子解决方案,确保给人民群众和历史一个交代。三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算好经济账、城市账,算好当前账、长远账,彻底断开土地市场一二级联动,强化政府对土地资源的调控管理,实现片区可持续发展。四要充分利用好工业旧址资源,留住城市发展历史记忆和文化脉络,让工业遗产焕发新活力。要把工业遗址公园规划建设摆上重要日程,坚持工业景观要保留、文旅业态要丰富、人要融入进去,努力打造文创旅游和夜生活休闲好去处。五要坚持基础设施先行,系统谋划、适度超前、重点突破,完善路网体系,健全公共配套,为和平东路片区规划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六要锤炼过硬作风,坚持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好,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精神,把各项工作尽量往前赶,推动片区规划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七要加强组织领导,分管市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主动破解瓶颈难题;长安区要落实属地责任,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大支持力度;市直有关部门要主动配合、协调联动,凝聚强大工作合力。

  市领导李瑞峰,长安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齐广君)

关键词:张超超,市委,专题会议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