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2023迎新春农民画展在河北石家庄开展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史晓多
2023-01-11 16:36:14
分享:

  金卯兔接福 农民画贺岁

  2023迎新春农民画展在石家庄开展

  为充分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成果,真实反映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新面貌,生动描绘新时代人民小康生活新图景,也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1月10日,由河北省群众艺术馆主办的“金卯兔接福 农民画贺岁——2023迎新春农民画展”在河北省群艺馆三楼展厅正式开展。VR虚拟展厅、平面展厅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河北公共文化云”平台,以及“河北公共文化云”公众号云端同步开展。

  农民画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的中国农村,是在特定历史与社会条件下产生、带有鲜明地域乡土气息的一个特殊画种。它最早起源于剪纸、刺绣、皮影、雕刻、年画等古老传统民间艺术,并通过民间绘画得到吸收融合和延续发展。在农民画作中,作者通常以真挚的情感、质朴的画面、明艳的色彩记录新生活、描绘新景象、讴歌新时代。

  本次展览参展作品62幅,均为河北省群艺馆馆藏的农民画精品,分别来自全国17个省(区、市)的34个“中国农民画之乡”。农民画画家们将质朴的感情尽情地展现于画纸上,用赤诚热情描绘农村大地上火热的生活场景、秀美的山水、栩栩如生的花鸟和人物,质朴、鲜活而又灵动,散发着泥土的芳香。一幅幅描绘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瑰丽画卷,就是一首首饱含乡音乡韵的时代颂歌。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6日。(记者 史晓多)

关键词:石家庄,开展,农民画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