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安心过节有“医”靠!石家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值守在岗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李莉雅
2023-01-26 11:08:00
分享:

春节假期,市民或走亲访友、共享团圆,或外出游玩、欢度假期。而在我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还和平日一样坚守岗位,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守护居民的身体健康。

“罗医生,这液我还需要输多久?”“最后一瓶药了,中午之前肯定能输完。但要忌口呀,辛辣的东西不要吃,更不能饮酒。”1月24日大年初三,在裕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输液室里,社区医生罗波一边检查就诊居民的输液情况,一边提醒输完液后的注意事项。

罗波是裕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主任,今年是她从医以来的第33年,春节假期值班在岗,已经成为她每年春节假日的常态。“过节期间,总有居民会突发一些紧急情况需要就医。比如说,老年人出现体征不稳定或突发急性病的,饮食不当出现肠胃问题的,或是磕伤碰伤、感冒发热的。还有一些患有慢性病的居民,也需要定期问诊取药,所以每年春节假日期间,中心都会安排医护人员在岗,确保居民就医需要。”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国家医疗体系中的最基层单位,从孕产妇、婴幼儿、慢性病患者到老年人的健康管理,服务范围涵盖了居民的全生命周期。为了让社区居民安心过节有“医”靠,每年春节假日,中心各个科室都是正常迎诊,医护人员坚守岗位,为辖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行动不便的患者、7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有就诊需求,我们都会提供免费出诊服务。”春节期间,罗波还会带着中心的医护人员到社区老年患者家中拜年,随时通过电话、微信与他们保持联系,了解病情,确保节日期间老人们的身体健康。

“金阿姨,今天心率怎么样?晚上睡眠质量好不好?”走在中心里,罗波不时地和前来就医的居民打招呼,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她告诉记者,很多居民都是中心的老患者,有的甚至一家三代都在中心就医。这么多年来,他们这些社区医生已经和辖区的居民不再是单纯的医患关系,更像朋友、亲人。

“春节在岗期间,居民们总怕我们吃不好,常有人给我们送来好吃的,让我们感受到满满的幸福。”罗波说,住在华域城社区的一对老夫妻,几乎每年春节都会送来热腾腾的饺子,老人的子女们还会打电话或者发视频送来节日祝福,让大家非常感动。

“既然选择了社区医务工作,守护社区居民的健康就是我们的工作使命,春节假日在岗位上度过,我们无怨无悔。”罗波说。

关键词:石家庄,春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