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2023年(第十五届)中国医药战略大会开幕式主论坛在石家庄举行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刘娴 刘佳鑫
2023-03-20 18:22:06
分享:

  3月19日,2023年(第十五届)中国医药战略大会开幕式主论坛在石家庄举行。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王孝洋,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执行会长吴海东,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董继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医药战略大会是中国医药行业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强、规模最大的产业盛会之一。此次大会聚焦石家庄市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定位,聚集了来自制药、商业、资本、研发、科技、服务、医疗等领域的精英,旨在提高医药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创新驱动发展转型,推动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

  刘敬桢在致辞中表示,大会以“创新、强链、策源”为主题,围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国家战略,聚焦医药健康领域未来发展和产业变革,汇聚政府部门、研究机构、行业协会以及医药健康领域各位同仁的智慧和力量,必将形成重要成果。国药集团作为唯一一家以生命医药健康为主业的央企,将进一步加强与各地区、各部门以及医药健康领域企业专家的交流合作,加快医药工业制造和研发布局,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为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提供优质服务和战略支撑。

  马宇骏说,生物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区域竞争的焦点赛道。石家庄素有“华北药都”之称,在全国、全省都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我市始终把生物医药作为主导产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出台了《关于支持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的若干措施(试行)》及相关实施细则,组建了生物医药科学委员会,设立了200亿元主导产业发展基金,在石家庄高新区规划建设了总面积2.8万亩的国际生物医药园,2022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实现855亿元,同比增长10.9%,生物医药规上企业达到189家。

  马宇骏表示,今年是我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跃升之年、展示之年,全市上下将一以贯之强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力争年内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率先达到千亿级规模,未来将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生物医药名城和中国健康城。希望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能够更多为石家庄生物医药产业传经送宝、把脉指导、宣传推介,携手将石家庄生物医药产业“这张名片”打造得更加靓丽、更加精彩。全市上下也将为企业发展提供最一流营商环境,与企业共同进步、相互成就、实现共赢。

  开幕式上,副市长、鹿泉区委书记李为军以“创新驱动:构建新时代医药发展新格局”为主题对石家庄医药产业进行了推介,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肝病创新药物研发中心、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维生素类药品制剂生产及智慧供应基地等10个项目进行了签约。

  主论坛环节,多位行业专家、医药企业负责人和学院教授分别进行了精彩的主旨演讲。多位医药领域大咖在应对与策略圆桌对话环节进行了深入探讨。

  主论坛最后还发布了2022年中国创新力医药企业榜单和2022年中国创新力CRO企业榜单。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荣登中国创新力医药企业榜单。(记者 刘娴 刘佳鑫)

关键词:石家庄,论坛,生物医药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