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市长

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暨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会议召开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刘娴 刘佳鑫
2023-04-05 15:21:17
分享:

  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暨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会议召开

  强化工作举措 严格责任落实

  全力以赴打赢蓝天保卫战

  4月4日,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暨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会议召开。会议通报2023年第一季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完成情况和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二季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重要政治任务。当前,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空气质量稳定退出全国“后十”的压力仍然较大。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部署要求,杜绝观望思想、厌战情绪,盯紧空气质量各项指数目标,以决战决胜的信心、扎实有效的举措、务实求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巩固拓展“退后十”成果。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靶向发力,盯紧PM10和臭氧等主要污染因子,国有企业带头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抑尘措施,加大城市道路清扫频次和力度,严格重型车辆管控,强化涉VOCs企业监管,最大限度遏制工地扬尘、道路扬尘和臭氧污染。要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实施“千企绿色改造”工程,严控高耗能、高污染项目盲目上马;完善农村地区清洁取暖长效机制,严控钢铁、建材等主要耗煤行业煤炭消费量;加大新能源车辆推广力度,大幅降低燃油(气)重型货车比例。要综合施策,统筹发展和保护,全面落实生态环保“白名单”制度,深入推进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推动企业绿色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处理好“平时”和“战时”的关系,定期进行空气质量研判分析,突出抓好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管控,做到平时不散、战时不乱、持续提升。要处理好主观和客观的关系,实事求是分析污染原因,强化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做到不讲条件、不讲理由、坚决完成。要处理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坚持苦干实干加巧干,从实际出发,把握好工作的力度和尺度。

  副市长李为军,市政府秘书长宋国宏参加会议。(记者 刘娴 刘佳鑫)

关键词:石家庄,大气,召开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