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解决技术难题 推动成果转化 石家庄市2023年“揭榜挂帅”制科技项目榜单发布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赵艺
2023-04-18 16:27:26
分享:

  为调动全社会力量攻克全市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石家庄市科技局公布了石家庄市2023年重点领域“揭榜挂帅”制科技项目榜单,涉及新一代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领域。

  在前期公开征集“揭榜挂帅”制科技项目需求的基础上,石家庄市科技局遴选了一批“揭榜挂帅”制科技项目需求,面向全社会征集揭榜方。今年榜单共有14项科技项目,其中技术攻关类8项,成果转化类6项,主要围绕新一代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领域的技术攻关需求,以及成果转化需求。

  本批“揭榜挂帅”制科技项目揭榜单位须遵循一定条件,具体榜单内容可在市科技局官方网站进行查看。其中,技术攻关类主要由我市企业提出重大技术需求,由国内外符合条件且有研究开发能力的高校、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等进行揭榜。项目揭榜方应是国内外研发能力强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并具有较强的研发团队、科研条件和自主研发能力,在相关领域具有良好科研业绩、具备较强的国际影响力,有能力完成揭榜任务。能针对发榜方要求,提出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可行性方案,并与发榜方共同完成项目实施。

  申报日期截至5月15日17时。有意向的揭榜方应结合张榜项目具体需求及自身能力,在榜单发布后主动与需求单位联系对接洽谈,细化落实合作具体内容,制定项目实施可行性方案。各有关单位可以结合榜单具体需求及自身情况填报揭榜申报书,并按要求书面提交揭榜申报材料。

  石家庄市科技局将组织专家和需求方对揭榜方的资质条件、揭榜方案可行性等进行充分论证,根据专家论证意见提出拟推荐名单。按照名单,市科技局组织需求方、揭榜方对接,充分洽谈,细化落实相关内容要求。双方达成合作意向的,签订技术(服务)合同,明确合作内容、考核指标、交付时限、付款金额及方式、产权归属等内容。

  “揭榜挂帅”制科技项目(技术攻关类)资金保障以需求方提供配套资金为主,市财政以事前资助和事后补助资金的方式对需求方予以支持。需求方无法确定唯一合作对象的,在征得揭榜方同意后可采取“赛马制”,平行启动,以最先达标的揭榜方为优胜者,其余揭榜方自动淘汰。原则上每个项目参与“赛马制”的揭榜方不超过3家。

  此外,申报单位需对所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负责,坚决杜绝弄虚作假、串通控榜等不良行为发生。项目申报单位和项目负责人须签署科研诚信承诺书,纳入科研诚信管理。对于超出申报时间揭榜、提交申报书的申报单位,纳入到之后批次组织的评审中。(记者 赵艺)

关键词:石家庄,科技,项目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