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生动展现东北农村的生活场景 评剧《走过暴风骤雨》唱响石家庄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刘迪 马鸣达
2023-05-11 13:34:20
分享:

  作为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参演大戏之一,5月9日晚,由黑龙江省评剧艺术中心创排的评剧《走过暴风骤雨》在石家庄丝弦剧院上演。

  评剧《走过暴风骤雨》是剧作家费守疆根据周立波长篇小说《暴风骤雨》的部分情节重新创作而成。该剧立足地域,将创作焦点对准了农业、农村、农民,讲述了黑龙江元茂屯的人民群众开展土地革命的故事。

  演出现场,扑面而来的年代感让观众仿佛置身20世纪40年代的东北农村。“分田分地分粮食喽!”“土地是咱农民的命根子!”一声声呐喊表达着剧中人对土地的深情,演员动情地表演以及委婉动听的评剧唱腔,令观众沉浸在剧情之中。“就这么地儿了!”“听我跟你叨咕叨咕咱屯子里的这些事……”以东北方言为主的唱词和念白极富地域特色,凸显出东北方言的风趣幽默。当农会干部赵玉林舍己为公,为保卫胜利果实浴血奋战,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时,全场观众为之动容,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据了解,该剧有126位演职人员来到石家庄。黑龙江省评剧艺术中心副主任孙志刚说:“针对此次会演,我们从音乐、唱腔、舞美等各方面都进行了打磨和提升,希望能让石家庄观众感受到黑龙江评剧的独特艺术魅力。”(记者 刘迪 实习生 马鸣达)

关键词:石家庄,评剧,东北农村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