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持续对欠薪违法行为实施集中整治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王静
2024-02-28 17:37:10
分享:

  记者从石家庄市治欠办获悉,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2023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顺利结束。石家庄市将持续开展专项行动,对欠薪违法行为实施集中整治。

  专项行动期间,全市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深入开展欠薪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石家庄市治欠办在媒体公布市、县两级劳动监察机构和住建、交通、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欠薪投诉电话。通过移动、联通、电信运营商发送根治欠薪公益短信460万条、公益微信1000万条。推广欠薪举报投诉二维码,方便劳动者手机扫码反映欠薪问题,实现“码”上维权。以项目为单位建立“农民工工资维权中心”,推动欠薪矛盾纠纷化解在企业内部和基层。

  按照市本级2000万元、县(市、区)和市属国有企业集团500万元标准存储应急周转金1.6亿元。加强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监管,累计存储工资保证金项目6929个、保证金64.72亿元。推动农民工工资线上监管,专项行动期间,通过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发放工资49.29万人、42.47亿元。在全省各地市中率先修订印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压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

  为扎实做好根治欠薪工作,持续巩固根治欠薪工作成果,石家庄市将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补齐根治欠薪制度短板,从根源上减少欠薪问题发生。同时,加强“农民工工资维权中心”建设监管力度,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企业内部。同时,今年将分阶段开展根治欠薪春季行动、夏季行动和冬季专项行动,对欠薪违法行为实施集中整治。对查实存在欠薪且拒不改正的企业,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对重大欠薪违法行为做到“应列尽列”。(记者 王静)

关键词:石家庄,整治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