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恳谈会上聊聊涉企行为怎么规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康义涵
2024-03-16 21:55:2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3月16日讯(记者 马静 康义涵)“政府怎么为企业做好服务,企业家可以敞开心扉,谈问题、说体会、提建议,畅所欲言。”今天上午,石家庄市第十四次企业家·市长恳谈会在石家庄人民会堂召开,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开门见山。

石家庄市第十四次企业家·市长恳谈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康义涵 摄

  8位企业家代表与马宇骏面对面座谈交流,围绕规范行政机关涉企行为主题,就优化简化涉企行为,规范行政执法,创新涉企沟通协调方式,健全防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为机制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政企同心努力打造让企业经营顺心安心放心的营商环境。

  “建议在企业开办过程中,相关部门主动、有针对性地传递给企业在人才、惠企等方面的政策。”张建原本是一名在北京奋斗的企业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将眼光瞄准石家庄,并于2023年3月在石家庄高新区成立了一家饮食文化公司。对于石家庄的营商环境张建在给予肯定的同时,也结合自身经历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建议相关职能审批部门加强新业态的了解和学习,增强符合‘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业务能力。”

企业家代表发言。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康义涵 摄

  企业家焦梦春建议在招投标环节,在全省推广“双盲”评审的基础上增加异地评标,为企业创造更加良好的竞争环境。企业家乔琳建议政府对新创业企业提供1—3年记账服务补贴,减少企业的创业成本。隋昌宏建议在制定涉企政策时,企业能参与其中。

  恳谈会上,8位企业家依次发言,结合各自企业实际,就审批环境、人才引留、政策落地、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就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现场回应解答,提出解决方案,会场气氛融洽热烈。

企业家代表发言。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康义涵 摄

  马宇骏倾听诉求,深入了解企业在发展中所遇到的各种痛点、难点,现场探讨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和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办法。

  2023年,石家庄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持续动态对标世界银行标准和标杆城市做法创新举措,迭代提出营商环境创新提升举措127条;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双盲”评审、区域评估成果共享等经验做法全省推广;连续两年获评“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持续擦亮了“石家庄速度、石家庄温度、石家庄力度”营商环境品牌。

  马宇骏表示,召开企业家·市长恳谈会的目的是要在发现问题同时,及时调整策略,优化举措,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建立恳谈会制度,就是要紧紧抓住个性向共性转化、特殊向一般转化,现在向未来转化,提前解决问题的三个方向,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

关键词:石家庄,恳谈会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