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何以忘忧,堂前萱草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心香一瓣
2018-07-23 11:40:11
分享:

  几场夏雨后,萱草花又开,叶片狭长,花梗挺拔,衬托着橘黄色的花朵,花瓣略卷似百合,灿灿而开,翩翩而舞。

  曾经,不识大花萱草,遇见了还以为是能食用的黄花菜,在园林工人的讲解下,才知道萱草大致分为食用与观赏两类,而我熟识的黄花菜,是可食用的一种。

  萱草在我国已有三千多年的栽培历史,又名忘忧草、解思草、宜男草等,许多文人墨客都对其情有独钟。唐朝孟郊《游子诗》中写道:“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倚堂门,不见萱草花。”明代画家陈淳也曾作《萱花秀石图》,为其母祝福贺寿。太多诸如此类的作品,以萱草寄托情思,以萱花象征母爱,彰显其深厚的文化底蕴。

  从这些诗词国画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原来,萱草才是我国名副其实的母亲花!那温暖的色彩,那执着的守候,恰似母爱浓浓,情深深。

  此刻,面对这株小小的植物,叫它黄花菜,朴实亲切;唤它萱草花,多了优雅;而称之为忘忧草呢,更有了几分神奇的禅意色彩。

  当惦念的人还不见踪影,他种下的花儿年年盛开,望之舒心,食之欢乐,思之稍安。

  萱草花还有一种花语就是:放下他(她),放下忧愁。在这个喧嚣浮躁的时代,有时候,我们要学会放下。放下遥不可及的梦,放下名利的追逐,放下恼人的恨意,放下转身走远的她或他……放下一点,轻松一点,忧愁自然也就少一点。人生苦短,何必再去苦苦纠结,是你的,丢了也会失而复得;不是你的,即使现在拥有,某天也会远走。

  一路前行,一路风景,一边看透,一边放手。

  愿走过沧桑后,在乎的人依然陪伴左右,而你还是你,坚持做自己,就像株萱草花一样,平凡有内涵,平淡是真味,即使被人遗忘,你也要开得漂亮。

  如果可以,觅一方田园,种几行萱草,晨看朝阳映花容,晚听归鸟绕花鸣,余生伴花老。

  偶有烦恼,不闻古琴静心,不饮杜康买醉,何以忘忧,堂前萱草。

关键词:萱草,石家庄网友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