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一带一路”青少年教育发展联盟活动启动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石维
2018-07-25 14:49:42
分享:

  2018“一带一路”青少年教育发展联盟启动仪式暨科学素养教育主题文化周活动在河北正定中学举办,来自德国、罗马尼亚、白俄罗斯、斯洛伐克、波兰、巴基斯坦、阿富汗、马来西亚等国的20余名校长、专家与省内教育专家齐聚,通过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校际交流,沟通教育思想、切磋教育策略,开展教育合作。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廷山、石家庄市政府副秘书长刘章明、石家庄市教育局副局长马建国、石家庄市外国专家局局长王建敏等出席,正定中学校长周庆主持启动仪式。

  据了解,“一带一路”青少年教育发展联盟是在河北省教育厅的指导下,由石家庄市教育局、石家庄市外专局主办,河北正定中学发起成立的。旨在贯彻河北省对外开放大会会议精神,加快《河北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落实,巩固并提高中外校长论坛交流成果,促进与沿线国家的语言互通,深化与沿线国家的教育合作交流。

  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廷山在致辞中表示,教育在共建“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与沿线国家加强教育交流合作,不仅可以促进教育事业发展,而且可以促进与沿线国家民心相通,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正定中学组织“一带一路”青少年教育发展联盟就是对《河北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的积极践行,这对于我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的实施具有重要作用。

  石家庄市政府副秘书长刘章明在致辞中指出,教育对外开放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外开放的具体领域和具体体现,是对外开放的必然要求。世界其他地区国家教育合作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用来探索建立“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或者“一带一路”青少年发展教育区,使教育合作的档次向“高大上”发展,向未来发展。

  罗马尼亚伊尔福夫县(省)教育厅厅长佩特里·吉塔·克里斯缇娜和巴基斯坦前驻华大使赛义德·哈桑德先生也代表外国教育专家,分别进行了致辞。赛义德先生全程用中文致辞,表达了对中国及中国文化的喜爱,幽默风趣的语言不时博得阵阵掌声。

  石家庄市教育局副局长马建国认为,组建"一带一路"青少年教育发展联盟,举办科学素养教育主题文化周活动,对于拓宽办学思路和视野,活跃工作思维,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最终达到推进全市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河北正定中学主管校长宋宏雄做了主题为《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策略与途径》的讲演,从科学素养的地位、校园活动中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

  直至教师科学素养的培养与培训,全面阐述了科学素养的重要性及在学校中的全面践行。

  启动仪式后,国内外教育专家分别前往中学及大学两个分会场进行深入交流。在接下来的“文化周”里,与会专家将以“科技素养的培育”为主题,深入探讨“让科技助力学生成长”的方法与策略。

  据悉,此次活动为期一周,还将到北京、河北保定和承德等地进行教育考察。

关键词:一带一路,青少年,教育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