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美丽乡村

抓党建兴产业擦亮富农名片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岳金宏 刘丽卿 纵兆磊
2018-08-25 15:14:08
分享:

  近日,走进栾城区范台村草莓采摘基地,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种植户正在技术员的指导下,进行覆膜闷棚作业。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栾城区柳林屯乡范台村有多达260余户村民靠种草莓致富,走进如今的范台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一栋栋小别墅掩映在浓荫里,一幅繁荣小康的景象。

  范台曾经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农业村,村民生活较为贫苦。为提高群众生活水平,该村党员干部一边带头试种草莓,一边学习技术资料,探索管理方法,草莓试种成功,激发了乡亲们的种植热情,也让村党支部确定了带领乡亲致富的新路子。如今全村在1000多亩土地上建起了240多个温室大棚,每亩纯收益万余元。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范台村村民年收入由1999年不足3000元增加到2017年的17000元,结束了农民致富无路,增收无门的局面。

  为做好小草莓这篇“大文章”,范台村党支部与中科院“185”试验站建立了长期技术支持合作,安装了远程自动化滴灌系统,建立了全国第一家精准农业实验基地。草莓种植由原来的单一品种,发展了西红柿、油桃、蔬菜、核桃等多个品种,种植规模也扩展到了1000多亩。自2003年起,已先后成功举办了16届草莓采摘节,“范台·草莓”成为响亮的旅游名片。

  近年来,栾城区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党建重心下沉。范台村的草莓业带动了周边邻村的发展,按照地域相邻,村情相符、产业相近的原则,范台村在全区率先成立了柳林屯乡生态观光园总支委员会,下辖范台、柳林屯、张村、辛李庄、北屯等5个农村党支部,共有党员300余名。

  “自从成立了总支委员会,俺们草莓种植上有啥不懂的,不用去找人咨询,党员干部邀请种植专家到大棚里手把手帮俺们解决问题,教给俺们更科学合理地种植草莓。”说起成立党总支委员会的好处,村民笑得合不拢嘴。

  范台村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行党员“七权七责”、“一句话承诺”,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使“一名党员就是一面党旗,党旗飘扬在范台”的实际行动深入人心。该村老党员檀虎子组织卫生清扫志愿服务队,对乱倒垃圾行为进行义务监督;青年党员檀玉刚、檀玉林带头组成种植志愿服务队,为群众种植草莓提供技术指导。

  谈及下一步的发展,党总支书记檀增顺说:“今年5月份,一场围绕‘做强草莓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栾城夜话’在我们村举办,针对草莓的发展之路,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下一步,我们将成立全区性的草莓协会,在政府支持下,开展市场化运作,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把协会办成‘为种植户服务,为栾城整体草莓产业服务,统筹全局、引领发展’的组织,让栾城草莓这个品牌越擦越亮。”

关键词:党建,产业,草莓,乡村振兴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