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评论】让大国良师燃动兴国之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薇薇
2018-09-10 20:46:42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深刻思考,走访学校、深入校园,细致聆听广大教师和学生的期盼,深刻阐释对教育改革发展的见解。一次次寄语激扬青春梦想,一声声问候温暖教育希望。(新华网9月9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又到一年教师节,我们要对全天底下的人民教师,道上一句“辛苦”和“感谢”。他们以青春之姿和蓬勃心态,承担起新时代的使命和责任;他们用谆谆教诲和匠心付出,涵养优秀国家后备力量,燃动振兴中国炫彩之光。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十余字的话语字字珠玑,点明尊师与兴国的协同发展真谛。教育,为国之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石;教师,为学生的成长传播爱和知识。教师,不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一个耕种者,他们为学生的成长指出正误、提出教育、进行约束,为国家的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着健康向上、积极成长的队伍。唯有重视教育的作用,肯定教师的地位,才能在学生的成长过程当中,催化教育对学生的引导作用,激发教师对学生的培养能力,为国家的发展注入“少年强则国强”的活力血液,激起兴国之光。

  “教书者须先强己,育人者须先律己。”教师的作用无可替代,但是教师想成为一个好的引路人和启蒙师,也绝非易事。除了拥有专业的知识和强大的心智外,还要潜心以立德,追求“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时刻谨记自己“俯首甘为学生牛”的角色和身份,努力做一个带领学生勇拓知识荒野的领头雁。一流的国家需要一流的人才,一流的人才由一流的教师培养。只有教师做到思想一流、行为一流,才能让学生跻身到一流人才行列,点亮中国梦,助燃兴国之光。

  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习总书记的铮铮话语,告诫广大教师们要在为人之道和为学之方上为学生做出榜样。因为教师不仅要以自己的学术造诣为学生带去知识的浇灌,还要用自己的人格魅力为学生树立楷模。教师在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的历程当中,要时刻谨记身上所担负的教书育人的职责,应朝夕明确自己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教师的责任与担当,让国家在发展中拥有了兴国之魂,助力更好屹立民族之林,炫彩兴国之光。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塑造人、塑造生命、塑造灵魂,他们是大国良师,他们的工作与为国家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的庄严誓言密不可分,唯有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才能让中国的兴国之光燃得更亮、燃得更久、燃得更彩。(郭薇薇)

关键词:【评论】,大国良师,兴国之光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