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燕赵风骨杨继盛》唱响家国情怀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刘真
2018-10-05 09:23:56
分享:

  10月4日晚,位于省会新华路的丝弦剧场座无虚席,由保定艺术剧院创排的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河北梆子新编历史剧《燕赵风骨杨继盛》亮相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现场掌声连连,叫好声不断。明代诤臣杨继盛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观众。

  明代著名谏臣杨继盛是河北容城人,他刚直不阿堪为千古诤臣典范。河北是杨继盛的故乡,杨继盛冒死劾严嵩、铁骨铮铮为社稷的故事在燕赵大地广为流传。为延续历史文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定艺术剧院梆子一团从2016年底开始谋划河北梆子新编历史剧《燕赵风骨杨继盛》。该剧以反腐倡廉的当代视角,深入挖掘主题,力求将历史题材观照现实,突出其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的典型价值。

  经过两年的编排与打磨,今年8月《燕赵风骨杨继盛》在保定首演大获成功。该剧以新的历史视角对杨继盛的故事进行了重新审视和定位。昨晚的演出,伴随着激昂的梆腔开场,杨继盛“村塾求师”“狄道扣褐”“抗击严嵩““临刑嘱儿”等故事一幕幕展开,剧情不断深入,杨继盛刚正的气节,鞠躬尽瘁的家国情怀,无不令现场观众为之动容。作为新创梆子剧目,《燕赵风骨杨继盛》采用恢弘雄壮的场景配乐,将声光电技术与剧情有机融合,塑造出了一个儒雅爱民、刚直不阿、有血有肉的杨继盛。

关键词:燕赵风骨,杨继盛,丝弦,戏曲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