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11秒视频记录惊心动魄救援过程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胡雁冰
2018-10-18 10:57:36
分享:

  图为救人视频截图。图片由视频拍摄者刘先生提供。

  近日,一段惊心动魄的11秒救人视频在微博上传出:一男子在民心河中将一名落水者推向岸边,岸上6个人伸手接应,还有一名武警战士正奋力冲过去,一起将落水者从河里拽了上来。视频被众多网友点赞。

  记者昨日采访到了视频拍摄者、出警民警和两名跳水救人者,还原了事件全过程。事情发生在今年9月28日,一对男女不慎失足落入民心河,两名过路男子发现后毫不犹豫跳进河里救人,岸边众多好心人用绳子帮助救援,终于将落水男女先后救上岸来。

  视频拍摄者:救人过程看得人腿软

  视频拍摄者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拍到的是落水女孩被救上岸的一刻。事情发生在9月28日11时左右,他路过西二环翔冀路口时,看到一旁的民心河里有人,旁边岸上有很多人焦急地看着。再仔细看发现是两个小伙子正在水里救人。

  两个小伙儿先把男青年推到岸边,上面的人七手八脚把人拉上去。两人转身又去救落水的年轻女孩。女的整个人都已没入水下,不时挣扎着把手伸出水面。俩小伙儿将女孩捞起,又把她推到岸边,上面的人一起将人拉了上去。

  “岸上最少有5名男同志在帮忙,一名武警战士也闻讯跑来参与救援。当时我看着都替那两个年轻人着急,感觉自己的腿都在发软。”刘军颖说,他看到的救援不过几分钟,但过程可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那可是两条人命啊!

  可以看出,救人的两个小伙儿当时已经精疲力尽,上岸时明显没劲儿,体力透支严重。人被救上来没两分钟,110、120先后赶到现场。

  跳水救人者:要不是岸上人帮忙,我们也很难上来

  记者辗转联系到两名跳河救人者,他们分别叫梁勇(32岁)、臧殿晓(30岁),都是在西三庄二手车市场上销售二手车。他俩当天也是刚认识,一起外出检测一辆二手车,事发时正在驾车返回途中。

  “当时车停在路边,臧殿晓坐车里,我在旁边站着,离河边就几十米的距离。听见有人喊救人,我就冲过去了。”梁勇说,当时岸边已经聚集好几个人,但因不会游泳不敢下水。他在途中就已脱掉了上衣外套,眼镜也没顾上摘,鞋也没脱就跳下河去了。

  梁勇多年不游泳,技术已经生疏,一下水感觉够不着底,就一边奋力扑打,一边向落水男子游去,这时臧殿晓也跟着跳入水中。

  两人第一次尝试将离岸较近的落水男子救回,但未能成功。后来他们改为合作,臧殿晓去够落水男子,梁勇在后一手扒着岸边,一手拽住臧殿晓的腿,二人合力将落水男子救了上来。

  紧接着俩人又一起救援更远处的女子。臧殿晓在岸上捡了一根木棍,梁勇伸手够落水女子,臧殿晓用木棍拽住他,岸上其他人则用一根绳子拽住臧殿晓,最终合力将落水女子救了上来。

  “幸亏岸上这么多人帮忙,因为岸边斜坡水草特别湿滑,光凭我俩可没法把人救上来。”事后,心有余悸的两人都浑身湿透,梁勇的眼镜也在救人过程中丢在河里。

  被救上岸的女子此时已没了知觉。岸边众人中有一个医生,让大家赶紧把落水女子倒立过来。倒了一两分钟后,女子吐出不少水,还吐出几口血,神智才渐渐清醒过来。“再晚个10秒钟,可能女孩就很难救回来了。”臧殿晓说。

  出警民警:男女岸边“看鱼”导致落水

  事发时出警的三元警务站崔建华警官介绍,当天落水的一对青年男女是在民心河边看鱼,结果女孩凑太近不小心掉下去了,男的去拉女孩结果也掉了下去,两人一直在水中挣扎。救人的两名小伙跳下去救人,岸上多名热心人帮忙往上拉,才把他们救了上来。

  现场众人还给救上来的女孩拍背,女孩不停在吐,甚至吐出了血来,后来被120送到省医院治疗。男的也一直吐,后来才有力气跟救人者说谢谢。

  崔建华说,救人的俩小伙儿上岸后衣服都湿透了。现场几名大妈说,两个小伙子是见义勇为,值得称赞。俩小伙儿很实在,一直推辞着不留电话,还是路人拦着,他们才在报警记录上登记后离开。除了现场众多热心群众,一名姓董的武警战士也参与了救援。

  昨日中午,记者联系上被救的男青年,男青年十分感激,但至今不愿多提当时的情况,只称“确实感谢大家”。

  新闻链接

  “救我们的好孩子:你在哪儿?”

  一对六旬老人落水,三名中学生将他们救上岸

  本报讯(记者胡雁冰)10月15日下午,就在记者采访众多热心市民勇救落水男女事件时,市民赵女士又打来电话,希望帮她寻找三名救人的好孩子。

  63岁的赵大妈激动地说:“10月13日我和老伴儿滑落到民心河中,无法上来,是三名中学生赶到将我们拉出了民心河,我们想找到他们,表示感谢。”

  据赵大妈介绍,10月13日16时30分左右,她和老伴儿姚大爷带7岁的孙女去玩。在翔冀路与和平路一旁的民心河,孩子想看水里的鱼,可在水边看时,赵大妈却不小心滑进民心河中。“那水挺深,直接没过了我的头顶,当时老伴儿让孙女靠边,自己跳下来把我托出水面。”赵大妈说,他们老夫妻想靠自己的力量爬上岸,可惜水边的石壁很滑,没有借力的地方,根本上不去。

  “我们喊救命,这时有三个男孩从对面跑过来,他们找来竹竿和绳子,把我俩拉了上来。”浑身湿透的老夫妻俩很感激,问三个孩子的姓名,可三名男孩只说自己是41中的学生就离开了。“傍晚的天有些冷,孙女也吓坏了,我们浑身湿透就先赶回去换衣服。现在我们家人正在联系41中找这几名孩子,我们一定要找到他们当面表示感谢!”赵大妈激动地说。

  【提醒】

  水深且滑,请离民心河边远一点

  在这两起民心河救援事件中,无论救人者还是目击者,都提到了这里的民心河水位较深。河道两侧的岸是倾斜的,而且长有不少青苔,无法借力,就算会游泳的人也难以靠自己的力量爬上水岸。如果四周无人或是救援不及时,人在水中体力流失极快,很容易导致悲剧发生。

  在给记者介绍情况时,三元警务站的民警一再强调:希望广大市民在去民心河游玩时,尽量远离河边,不要因为想亲近水而发生意外!

关键词:视频,落水,救援,民警,民心河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