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明日霜降 冷空气来袭 石家庄直降6℃!做好4件事健康过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8-10-22 13:12:1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张霖)明日(10月23日)19时22分,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8个节气——霜降。霜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今日早晨,一股冷空气到来,石家庄的雾霾天气将逐步减弱、消散。今日,记者在石家庄市气象局了解到,石家庄本周的气温将下降不少,朋友们请及时添衣保暖,别给感冒着凉可乘之机哦!

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石家庄本周迎来降温,今天石家庄的天气将逐渐放晴,10月23日、24日晴朗天气将持续。石家庄气温方面今、明天变化不大,甚至还有略微上升,但本周四左右石家庄将迎来降温,最高气温降至16℃,请大家注意保暖。

  霜降节气河北平均气温不到9℃,近三十年霜降时节河北平均气温为8.8℃,而平均最低温在3.4℃左右。可以说这个时节天气已经冷到一定程度,万物都在为过冬做准备了。

  明天就霜降了!没感觉?可是,它下一个节气是立冬!这就是告诉你:“即将进入最冷的季节了!”霜降来临!你要注意了:“防冻防感冒!关键是进补!”

  做好4件小事健康过冬啦!

  1、防秋燥

  起居上早睡早起。早睡能养阴,早起呼吸新鲜空气,可以养肺。而多吃芝麻、蜂蜜、银耳、青菜之类的柔润食物,以及生梨、葡萄、香蕉等水分丰富的水果可以滋阴润肺。

  2、防湿邪

  秋天的雨水多,须防湿邪带来的身体不适如水肿或腹泻。如果脾伤于湿气,就会为冬天的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的发作埋下病根。所以应该多吃莲子、苡米、冬瓜、莲藕、山药等祛湿的食物。

  3、防秋悲

  秋季养生防秋郁,可多看喜剧片,感到开心就放声大笑。要适当多吃高蛋白食物,如牛奶、鸡蛋、豆类等;多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娱乐活动等。注意!穿鲜艳的衣服!这样有助于您有个好心情哦!

  4、防贼风

  睡眠中人体免疫机能降低,阵阵凉风吹起地面尘土,细菌、病毒就会乘虚而入,这被中医称为贼风。受到夜间贼风侵袭,第二天就会全身酸痛,疲乏无力,还会引起咽炎、气管炎、口歪眼斜、面部神经麻痹等。所以,睡觉时一定盖好被子,特别是保证腹部、头部不要受寒。此外,还要注意穿衣保暖,不要随意减衣,以防贼风。注意!年轻人也要穿秋裤了!

  养生四大招

  一、调补肾:每天敲后脑勺1-2次

  方法:捂着耳朵,食指中指叠起弹后脑,弹几下后放开耳朵,里面有嗡嗡的声在响,反复做九遍。每天1-2次。以舒适为度,如果不舒服就停止。此方法即鸣天鼓,要掩着耳朵叩击枕骨,对头部、耳部都有一定的刺激。而中医认为,肾开窍于耳,脑为髓之海,所以此法有调补肾的作用。

  二、除鼻塞、预防呼吸道疾病:每天搓揉迎香穴,常念“呬”字

  方法:每天搓揉迎香穴两分钟。迎香穴在鼻翼两侧,鼻翼外缘中点旁。此外,经常念呬(“嘶”音)字,也有助预防呼吸道疾病。秋季容易犯燥,导致咳嗽、气喘、呼吸不畅。如果觉得呼吸不畅,可搓揉迎香穴,对消除鼻塞作用明显。

  三、增加阳气:两手攀足固肾腰

  方法:两臂从体侧摆起,握住两脚(可以用一条毛巾帮助)。上身前倾,逐渐加大幅度,缓缓起身,抓住大脚趾。重复2-3次后把手放在膝关节上,温暖膝关节。两手攀足式,可通肾经和膀胱经,强筋骨、固腰肾、增加阳气。

  四、补肾、防感冒:热水泡脚

  方法:用热水泡脚时可放艾叶,一遍泡脚一边搓腰,两手握空拳放在腰眼的地方上下搓,时间15-20分钟。足部是下肢的足三阴、足三阳经起止的地方,所以泡脚可以刺激所有的这六条经脉。霜降时节多泡脚,不仅能补肾还可以预防感冒、缓解感冒症状、改善呼吸系统功能。

  请庄里亲们及时添衣,千万别感冒哦!

关键词:养生,气温,霜降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