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特色产业正在贫困山乡拔节生长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 巍
2018-11-17 09:20:23
分享:

  在平山县上观音堂乡古榆树村的油牡丹地里,一棵棵油牡丹茁壮成长。油牡丹脚下,间植中药材地丁,一丛丛一簇簇油绿的地丁幼芽已经冒出头来。“我们村2016年开始发展油牡丹种植,现已达到45亩,加上光伏产业收入,村集体年收入突破5万元,2017年成功实现脱贫。”该村党支部书记蔺彦文说。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2017年3月,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综合考虑贫困发生率、贫困人口规模、自然条件恶劣程度,以及实施常规扶贫难以如期脱贫等因素,确定了赞皇、平山、灵寿、行唐4个贫困县的38个深度贫困村和井陉县的5个村为全市脱贫攻坚重点区域。古榆树村就是其中的深度贫困村之一。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市脱贫攻坚,以对口帮扶和产业扶持为抓手,强化支撑保障体系,加大政策倾斜力度,集中各方面力量,全力确保深度贫困村和其他贫困群众同全市一道进入小康社会。

  在古榆树村村民霍银锁家中,2016年翻盖的新房窗明几净,彩电、冰箱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从前,我家老屋就是一座土坯房,2016年被确定为危房改造项目,政府给了1.3万元改造补贴,有了这笔钱,我们才盖得起新房。”说起眼前的生活,霍银锁布满皱纹的脸上乐开了花。他说,现在,他把家里的1.64亩土地全部流转到村里合作社,每年能拿到将近1000元流转费用;再加上他在合作社工作的工资收入,村里还给他和老伴儿入了养老保险,75岁以上老人还有高龄补贴,总体算下来,老两口年收入能达到1.2万元,早就脱贫了。

  如今,古榆树村经过硬化的水泥路通到了每户老百姓的家门口。新建的村委会内,办公室、村史馆、卫生室等设施均已投入使用。“村里的基础设施是县政府和岗上镇共同投资建设的。岗上镇还帮扶村里发展起了油牡丹种植产业,苗木都是他们免费提供的。另外,岗上镇还投资30万元,给村里建设了光伏发电项目,仅这一项,村集体每个月就能增收3000多元。”蔺彦文说。

  目前,由一位市级领导、工商银行平山县支行、藁城区、藁城区岗上镇、车辆厂共同为该村实施“五包一”帮扶。每个月,包村市领导至少到村里实地调研一次,认真询问村里的发展情况、需要市里提供哪些帮扶等。“包村领导还留下了电话,村里遇到什么困难,随时可以找他协调解决。这些做法让我们真真正正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关怀。”蔺彦文说。

  其实,古榆树村得到的帮扶,只是我市加大深度贫困村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市级财政脱贫资金更多地投向深度贫困村,对符合小额信贷准入条件的村合作社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政府全额贴息;在脱贫攻坚期内,为深度贫困村平均每村每年拨付50万元基础上,再结合财力情况统筹安排每村增加50万元。

  为让深度贫困村实现稳定脱贫,我市还实施了特色农业扶贫工程,力争让每个村都有一个特色产业,并大力培育农产品初级加工项目,鼓励引导龙头企业和深度贫困村对接,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推动光伏项目全覆盖,确保每个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户年光伏收入不少于1000元。

  在一系列有力措施的保障下,2017年当年,就有平山县北冶乡黄安村、观音堂乡古榆树村、杨家桥乡四里铺村以及合河口乡的大西沟村、杨家庄村等5个深度贫困村率先实现脱贫出列。此外,其他未脱贫出列的深度贫困村也实现了较快发展。据统计,2017年全年,38个未脱贫出列的深度贫困村共有3700多个贫困户实现脱贫,并发展了光伏发电、肉牛养殖、养猪、红薯加工、板栗种植、核桃种植等数十项增收致富产业,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村村有发展。

  平山县合河口乡的杨家庄村也是2017年脱贫出列的深度贫困村之一。目前,该村的连翘种植面积已经达到300多亩。村支部书记张和平说:“明年我们的连翘就能实现量产,预计每亩收益可达5000元。村里有不少老百姓把土地流转到附近的大棚蘑菇种植企业,并在企业里打工。村里还建设了光伏项目,算下来,我们村的老百姓人均年收入已经突破4000元,村集体年收入在4万元-5万元之间。”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如今,我市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冲刺阶段,全社会各方力量勠力同心,攻克坚中之坚,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一定让深度贫困村的贫困群众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关键词:特色产业,贫困,精准扶贫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