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评论】过节不收“礼”不失“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紫合
2019-01-08 08:03:59
分享:

  中央纪委印发了《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2019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对节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正“四风”工作作出了部署,为纠治“四风”问题提供了重要指引。(2018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古语云:“公生明,廉生威。”无论时间怎么推移,时代怎样发展,廉洁永远都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期盼。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辞旧迎新之际,作为人民的公仆,我们更要注重元旦、春节期间的“四风”问题,确保党员、干部廉洁过节。

  过好年关、把好廉关,做廉明的党员干部。中国自古以来是礼仪之邦,礼尚往来是深厚的传统习俗,新春佳节你来我往平添了几分热闹喜庆。但是,年关节日也被一些唯利是图、投机钻营者视为走后门、拉关系的“好时机”。他们将高档烟酒、天价茶叶、名瓷名画等披着“土特产”外衣的名贵特产当成送礼佳品,被那些松了“廉政”这根弦的干部收入囊中,嘴中还嚷着“盛情难却”,殊不知这些“土特产”便是那“糖衣炮弹”,会将干部在群众心中形象击垮,会让党员干部落马。吉林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委原副主任邱大明便是个例子,多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收受礼品礼金、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等,最后被双开。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过节不收“礼”,过节不失“节”才是每个干部应该做到的。

  不跨红线、守住底线,做清正的党员干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法律的生命在于执行,纪律的生命在于遵守。如今制度规矩的笼子虽越扎越紧,但还会有以下现象发生:有的事情场面上不敢做了,私下里还在悄悄做;有的党员嘴上讲按规矩办,实际上还是按习惯办;有的一边给他人立规定,一边自己违反规定。跨不跨红线是对党员干部对党性的重要检验,守不守得住底线是党员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体现。自觉遵守党章、始终高悬法律明镜,一切按原则按制度按程序履职尽责才是我们该做的。

  修己以敬、防微杜渐,做自律的党员干部。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古人讲:“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中国传统文化历来把自律看作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础和根本。共产党人更应该强化自我修养、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要注重防微杜渐,以“祸患常积于忽微”之心对待小事、小节、小利,时刻把自己的所作所为、一举一动同中办的形象联系起来,时刻以肩负的责任警醒和鞭策自己,在思想上筑牢防腐拒变的坚固防线,真正做到始终如一、自律坚守,才是个合格的党员干部。

  聚焦突出问题、紧盯关键节点,下大气力解决“四风”问题、不虎头蛇尾、不搞“半拉子工程”、不搞形式走过场,坚守廉洁自律底线,不跨腐败贪污红线,过好“年关”把好“廉关”,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佳节,做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合格党员干部。(李紫合)

关键词:【评论】,过节,不收“礼”,不失“节”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