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做蜂农后盾 酿“甜蜜事业”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岳金宏
2019-01-08 16:20:57
分享:

  散文家杨朔这样赞美蜜蜂:它们在酿蜜,又是在酿造生活,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人类酿造最甜的生活。如今,赞皇县的贫困蜂农都说:“除了蜜蜂值得赞扬外,养蜂协会的会长陈秀英也很值得他们赞扬。”几十年来,在陈秀英的带领下,蜂农的收入增加了许多,并且赞皇县蜂蜜的品牌在市场上有了不小的名气。

  艰苦创业担起协会会长

  地处太行深处的赞皇县,拥有45万亩的大枣种植面积,每到春夏时节,枣花飘香、荆花遍野,当地人守着大自然赋予的丰富蜜源,经营着养蜂售蜜这样一个“甜蜜事业”。

  爱蜂,却养不好蜂,陈秀英十分着急。1994年,她得到一个消息,国家要举办蜂疗培训班,她立即报了名。这一次走出去学习,学到了许多知识,同时也让陈秀英大开眼界。

  渐渐的,陈秀英意识到,“养蜂对于我们山区农民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产业。但是靠这样一家一户散养,信息不能沟通,技术不易更新,产业形不成规模,大家都赚不到钱。”一个想法飘进陈秀英的脑海:成立协会,让所有的养蜂户团结起来,共同发展。

  在她的努力下,1995年1月15日,河北省赞皇县养蜂协会正式成立,陈秀英被推举为会长。协会成立后,陈秀英多次邀请全国各地的养蜂专家和养蜂能手到县里进行技术指导。协会在县城还办起了蜂业服务部,给蜂农提供各方面的服务。在协会的带动下,蜂农的养蜂技术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大多数蜂农都掌握了养蜂全套技术,特别是贫困蜂农,陈秀英深知他们养蜂只能挣钱,不能赔钱,每次都是手把手培训,反复地教。

  创品牌打市场拓宽致富路

  蜂王浆、蜂蜜、蜂花粉、蜂胶……琳琅满目的蜂产品经过现代化生产线加工再精致包装后从赞皇山区推向全国市场,它们拥有一个统一的品牌——“蕊源”。陈秀英认识到,要使产品在市场站稳脚跟,就必须打造自己的品牌。1997年,赞皇县养蜂协会专门为蜂产品注册了“蕊源”商标,实行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销售,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有了好的蜂产品,还要打开广阔的销售渠道,才能带领广大蜂农发家致富。刚开始,陈秀英为了推销蜂蜜,她早晨蹬着三轮车到市场做宣传,有人买就卖,8时返回销售点。有时为了赶早市天还不亮,她就蹬着三轮拉着货到了10公里外的小区销售。

  功夫不负有心人。就这样,从开始的只有八九平方米的一间简陋店面,到如今遍布石家庄的十多家连锁店和遍及周边县市的销售网点。随着事业的不断开展,陈秀英组织成立了石家庄赞皇县蕊源蜂业有限公司。如今,在赞皇县,流传着“家有两箱蜂,脱贫不用愁;家养五箱蜂,奔小康肯定能”的谚语,养蜂业已成为该县农民脱贫致富的新亮点,上千个贫困户依靠养蜂脱了贫,致了富。

  做强养蜂业发扬蜂文化

  陈秀英常说,养蜂是一项健康的产业,是一份甜蜜的事业,蜜蜂带给大家的不仅是财富,更是幸福。为了把养蜂业发展壮大,把蜂文化发扬光大,自2012年开始,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陈秀英和她的养蜂协会已经连续七年举办了“枣花·蜜·蜂”旅游文化节,在现场沐浴枣花的芬芳,品尝蜂蜜的甘润,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这项甜蜜事业,享受到了蜜蜂给人们带来的幸福感。

  特别是2014年,陈秀英又一次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投资300万元建起了中国蜜蜂文化博物馆(河北馆),该馆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一个集蜂文化、蜂疗、科普、旅游为一体的蜜蜂博物馆,不仅向人们展示蜂产品的生产过程,还告诉人们蜜蜂与人类文化的渊源,把精彩纷呈的蜜蜂文化展现给大家。2018年,陈秀英又在许亭村西建起了蜜蜂游乐谷,又打算把许亭乡建成一个蜜蜂小镇,让更多的贫困蜂农受益。

关键词:赞皇,蜂农,陈秀英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