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小吃

无极美食“三煎”

来源: 搜狐美食  作者:
2019-01-14 10:46:06
分享:

  无极的美食三煎,是煎肉盒子,摊煎饼,煎粘饼子。

  在我们家,煎肉盒子是姥姥的专属手艺。也是我童年记忆中最奢华的美味佳肴。

  我至亲至爱的姥姥,离开我们已经有33个年头了,三十多个春夏秋冬,姥姥的音容笑貌,时常在我的脑海中闪现。多少次梦中,我依偎在姥姥的怀里,拿着我童年最爱吃的肉盒子,我吃一口,喂姥姥一口,其实姥姥是不肯吃的,我硬塞进她嘴里。微笑洋溢在祖孙俩的脸上,温謦的小屋萦绕着美食的醇香。

  是的,每当想起姥姥,就想起姥姥做的黄灿灿的肉盒子。外面一层薄薄的皮,呈微黄色,外焦酥里嫩软,要多好吃有多好吃!

  其实,肉盒子的做法并不复杂,先用开水打成粥状,再放点干面粉活成软软的面团,软的程度揪一团放在左手心,用右手一抺就摊开了,形成薄薄的一层皮,在里边放上早就剁好的大葱猪肉陷,然后象捏小花包子一样收口,再用手拍成扁圆形,然后放在加了油的平底炒菜锅里,中火加温,直到下边发黄,再翻面待成金黄色,就这样,一个又焦又香,外酥里嫩的肉盒子就大功告成。每逢此时,让我望一眼就垂涎欲滴。

  在那个生活极度贫困的年代里,煎肉盒子逢年过节都难吃上一口,只是在我弟妹中谁生病了的时候,姥姥才拿出平时舍不得动的小麦面粉做上几个而己。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随时都可以做着吃,可无论如何都做不出姥姥的味道,每次慢慢的咀嚼着,细细的品味着,才知道失去了姥姥对我们浓浓的爱,是永远无法弥补的。

  摊煎饼是母亲的专属手艺,也是困难时期我家过春节必备的一道美食。用磨细的小米面玉米面和小麦面粉,按各三分之一的比例,再放上一个鸡蛋,加一小勺食用苏打,用温水把面活成粥状,等烙子里的油热了,用盛饭的勺子倒进去摊开,中火加温,三分钟后,一张黄灿灿,鼓嚢囊,里面呈蜂窝状的煎饼香气四溢,母亲用铲子轻轻的对半一折,放在盘子里,好看又好吃。现在每逢大集碰到有卖的,我都会情不自禁的买二张让双亲尝尝鲜,这里面有过年的味道和我童年的记忆。

  煎粘饼子就是我的专属手艺了。每逢节假日,亲人们团聚,我都会用糯米粉,蒸成饼子,出锅后一个糯米饼子揪成三个小面剂子,擀成片,里面放上用少许面粉伴好的红糖,对半折包好,在烙子里放上油中火煎,十几秒就好了,外面黄黄的,里面又软又香又甜,是父母弟妹和孩子们的最爱。每次吃这道美味时,我都会烙上几张大饼,炖一锅杂烩菜,熬一锅大米粥,上几盘凉菜,全家二三十人的大餐就做成了,一家人吃着,说笑着,亲情融融,从北京赶来的外甥女说,大姨真好吃,无极的侄女们说,大姑,下次回来还吃你做的油煎粘饼子。

  每当此时,我一年的辛劳一扫而光,感觉所有的付出都值得,此情此景也是我此生最享受的时刻。 家乡的这三道"美食三煎″,将会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在这里传承的不仅是美味美食,还有延续着的浓浓亲情。(闫月钗)

关键词:美食,煎饼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