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赞皇县“四推进”改革打造群众满意的办事效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程为增 安献锋
2019-03-04 14:16:00
分享:

赞皇县行政审批局业务大厅。安献峰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 通讯员程为增 安献锋)自河北省“三深化、三提升”工作会议和石家庄市机关效能革命动员大会开展以来,赞皇县行政审批局积极围绕“做深化改革的排头兵、效能革命的急先锋”这一重大课题,结合“双问计”活动,倾听群众意见,注重活动实效,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内部制度改革、内部运行机制改革、内部人员调整为抓手,进一步梳理许可事项、规范优化流程,加强内部管理机制,建立起完善的管理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深入开展一系列改革。

  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按照上级要求,结合赞皇县实际,该县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原则,强力打造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全面梳理行政许可事项和统一行政许可事项的相关审批环节,坚持“应划必划、分批划转、错划清退”的原则,集中清理划转行政许可事项,除特殊事项外,基本实现“应进必进”,加快实现“一门办理”;并推行“网上审批不见面”、“受审分离不见面”经验,逐步达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库共享、一邮送达”服务目标,努力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或“零跑路”。同时,探索实行综合受理、联合踏勘、集中审批、全程监督、受审分离的赞皇审批方式,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

  推进“证照分离”改革

  以换发新版营业执照为契机,赞皇县行政审批局对国务院和省政府明确的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有序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压减企业开办时间,将原来的5个工作日再次压缩为不超过2.5个工作日,大力推广1日办结、即时办结等做法。同时,简化审批材料,年底前办事群众提供材料减少60%以上,创建“无证明”县城,最大限度便利群众和市场主体。

赞皇县行政审批局业务大厅内的自助办公区。安献峰 摄

  推进压减审批时限改革

  赞皇县行政审批局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并联审批,最大限度压缩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对符合园区产业定位及规划的新建、改建、扩建工业项目实施“拿地即开工”改革,即:通过调整审批时序、容缺受理、企业承诺等措施,在取得正式用地许可手续前,完成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所必须的许可手续的预审,在补齐相关资料后依法依次核发正式的许可手续,实现用地批准书核发后15个工作日内达到开工条件。在立项阶段,政府投资审批项目由74个工作日压减为40个工作日,企业投资核准由24个工作日压减为15个工作日,企业投资备案由5个工作日压减为2个工作日,将建设项目环评报告书、报告表审批时限分别压减至15个、7个工作日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70个工作日,力求在最短时间内,促进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

  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改革

  此外,该局积极运用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平台,常态化开展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实现所有交易项目从受理登记、信息发布、投标报名、专家抽取、评标评审、现场监督、中标公示、保证金收退、资料存档备查等各个环节全程电子化封闭运行,实现“不见面”操作,打造规范高效的交易体系。

  目前,赞皇县行政审批局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提升了政务服务队伍综合素质和发展能力,使“高标准、当先进、创一流”成为一种自觉追求,锻造了“忠诚、干净、担当”的一流行政审批队伍,真正使“有目标、讲担当、快节奏、高效率”成为一种工作常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行政审批局办事效率的满意度。

关键词:赞皇,行政审批局,三深化三提升,效能革命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