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记、县长在一线

井陉县召开2019年农业农村工作会议

来源: 井陉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
2019-03-29 17:14:00
分享:

  井陉县召开2019年农业农村工作会议

  刘玉渭讲话 李杰主持 权辉安排部署乡村振兴、农村改革、脱贫攻坚工作

  3月20日下午,全县2019年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在宣传文化中心三楼会议室召开。县委书记刘玉渭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杰主持会议并与有关单位签订责任状,县委副书记权辉安排部署乡村振兴、农村改革、脱贫攻坚工作。

  刘玉渭要求,要带着感情做好“三农”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一懂两爱”要作为一种标配,深入到各级领导干部骨髓里面去。我县是纯山区县,农业的产业化率低于全市20多个百分点,农民的人均纯收入低于全国水平,这就更需要我们的各级党委政府对“三农”工作倾注更多的感情,对于群众遇到的困难不能做事不理,不能坐等结果出现;要换位思考,深刻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端正自己的初心,明确干工作为什么这个关键问题,扑下身子扎实为群众办事,切实解决他们的困难。

  刘玉渭要求,要以全域旅游为抓手带动实现乡村振兴。如何把握乡村振兴,前提是脱贫攻坚,用什么抓乡村振兴就是全域旅游。十九大报告指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总要求。”抓乡村振兴首先要抓产业,就我县而言,自身发展的局限性、政策的束缚决定了我们必须摒弃过去传统、单一的发展方式,要换道超车,靠新兴产业带动经济发展,这就是全域旅游,将其作为富民产业,靠它打通一二三产,通过利用我们自身的自然风光、特色种植、情景体验等方面的优势,融合各方参与,并同“三农”工作结合起来达到富民强县。抓乡村振兴要抓绿化,这就是生态宜居,发展全域旅游绿化是底色。各乡镇要按照先前制定的规划方案,认真研究,借助旅发大会这一机遇,大力提升我们的绿化档次和品位,不要重复低水平平面涂抹效果,坚决做到无规划不施工。要放宽、放大眼界,借鉴外地经验,整体绿化,有层次,有景观艺术,凸显石头文化。抓乡村振兴要抓精神内涵,也就是乡风文明。要以乡镇为单位,利用好红白理事会,在群众宗教文化、精神信仰及花费方面做好正确引导,大力弘扬整体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抓乡村振兴要抓管理,这就是治理有效。乡村治理首先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关键是选好配强带头人,要坚决扭转过去软弱涣散的局面。乡镇党委要抓两头,一方面树立示范标杆,一方面扭转软弱涣散局面,带动党建提升。同时,要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等形式加强自治,实现自我管理。抓乡村振兴要抓好民宿。市委书记邢国辉在我县调研时对“天路”精神大加赞赏,这是我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真实再现,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这种精神,我们要抓住重点,不等不靠,利用自身得天独厚的优势,借鉴北京、天津、浙江等地先进经验,以村委会为单位流转村内闲置房源,吸引社会资本进驻,实现利益分享,使村集体、村民获得收益,实现村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发生质的变革,吸引大城市高端收入人群入住,享受田园风光,带动村民就地实现扶贫就业。

  刘玉渭强调,农村开发坚决不能走弯路。一要做到开发前期明确农村产业政策,做到产权清晰。今年无论哪个村开发必须先把村民集体资产做好,土地做好。二要搞清“三块地”,即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承包地,所有土地进一级市场,保持村集体经济保值增值。

  刘玉渭强调,要全面从严,内外加强,守住底线,决不手软。一方面要将打黑除恶同两委班子建设结合起来,扫除不良因素;另一方面要从内部发力,坚决清除队伍中不履职、不作为、吃拿卡要人员。要以效能革命为抓手,全面从严,保证各项工作向前推进,同时要守住底线,保证政权建设、社会风气实现扎实有效提升。

  李杰要求,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将工作方法、底线思维和农业农村工作思路融入到工作中去。春季绿化要抢抓时间,讲究成活率;雨季绿化工作要做好准备,把握好时间节点,要用心绿化。防火工作要紧抓不放,各乡镇要守土有责,压实各项责任,森林公安部门要每周通报一次各乡镇防火工作。人居环境优化要看清任务,统筹安排,特别是针对旅发大会的要求要尽快抓出成效,力争使村容村貌等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会上,县政府党组副书记高改建就造林绿化工作提出要求;副县长胡玉兵安排部署打击野外用火、严防森林火灾工作。

关键词:井陉县,农村工作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