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铜陵:让家训家风孵出“新风新俗”

来源: 铜陵日报  作者:
2019-03-31 19:48:49
分享:

  铜陵市自2017年以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层面落到实处、成为自觉,切实以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好家风,带动优良社会风气,奏响时代新风最强音,在铜陵市创新实施“传育立行”(传家训、育家风、立家教,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工程。完善顶层设计,建立上下联动的推进机制、正反双向的考核机制和内外合力的投入机制;坚持典型引领,通过多渠道征集,多批次采风,多角度提炼,以先进引路;立足入眼入耳入心,搭建有声有色的媒体阵地、有图有文的展示阵地、有说有唱的传播阵地。

  抓好关键环节,着力从干部带起、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推进“传育立行”教育工程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进学校,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开展青少年家风家训活动。

  坚持典型引领,见人见物见事。铜陵市以先进引路,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广大市民在活动中感悟、体验、明理、践行,潜移默化地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润物无声地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相继开展“铜陵历史文化名人和英模人物家训家风”征集、“讲好家风故事”征文等活动,开设征集网页,开通推荐电话、微信公众号等,收到各界推荐线索200余条,组织编写《铜陵市家训家风读本》。开展“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采风活动,组织专家学者和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寻找好家训好家风,整理编印《枞阳家风故事好人事迹选编》,推出大型新编黄梅戏《家风》《御史夫人》。召开研讨会,研究征集线索、采风素材,挖掘提炼典型人物背后的家训家风,整理出清正廉洁的东晋枞阳县令陶侃、崇实治学的明代布衣鸿儒方学渐、孝老爱亲的道德模范周美香、信守约定的中国好人黄锡文等一批优良家训家风典籍。

  “传育立行”教育工程文化长廊。

  夯实载体平台,入眼入耳入心。铜陵市搭建广大市民愿意看、愿意听,看得到、听得见,看得进、听得进的平台载体,深入到方方面面,覆盖到所有人群,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眼入耳入心、见言见行见效。搭建有声有色的媒体阵地。在市直各类新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运用声、屏、报、网“四位一体”的宣传方式,及时报道工程推进情况,集中宣传40多个“传育立行”生动典型,广泛发布“传育立行”宣传标语,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搭建有图有文的展示阵地。将铜陵市最负盛名的AAAA级风景区天井湖公园溢沁园改建为“天井书院”。“天井书院”集“传育立行”文化精品创作室、展示馆、书吧、国学堂、市民学校、党性党建教育中心、廉洁教育示范基地、室外活动场所和青少年儿童研学基地于一体,通过招投标形式购买社会服务,引进公共文化机构来运营管理,充分发动公益性文化协会、文化名家、志愿服务团队等各类社会组织、团体作用,策划组织市民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形成一套实用的政府搭台、社会组织唱戏、全民参与的社会化管理运营模式。开展“好家训好家风宣传展示周”“家训家风上墙”活动,充分利用家训家风展示馆、博物馆、史志馆、主题公园和广场、社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农村文化墙等场所,宣传展示优良家训家风。搭建有说有唱的传播阵地。用好“百姓宣讲”“百姓说唱”和“百姓公益”三大平台,组建“传育立行”宣讲、说唱两支队伍,借助“铜都讲坛”“道德讲坛”等载体,深入到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等,开展专题宣讲100余场、说唱演出50余场、公益活动80余场。

  开展“传育立行”示范家庭评选。

  抓好关键环节,落细落小落实。铜陵市还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围绕家庭“细胞”工程、突出学生教育这个重点,开展家训家风“四进”工作,让好家训家风一代代传下去。从干部带起,推进家训家风进机关进企业,统筹开展“传育立行”党课教育、好书荐读、演讲比赛及文明单位创建、书香机关建设等活动,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学在先、做在前,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从家庭做起,推进家训家风进村居,相继开展“培育好家风——我们在节日里行动”、家训家风“挂厅堂、进礼堂、记心堂”等活动,组织“最美家庭”“书香家庭”“文明家庭”系列评选,引导广大群众参与进来,在活动中受到感染与熏陶。从娃娃抓起,推进家训家风进学校,将家训家风教育纳入德育课程,编写《中小学生家训家风课外读物》《家训家风幼儿绘本》,并通过开展家训家风故事分享、经典诵读、书信大赛、主题班会等活动,让“传育立行”在学生心中矗立起来、丰满起来。(铜陵日报社王利华李莉)

关键词:家风,家教,家史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