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解读纪录片《守望家风》

来源: 宁夏日报  作者:
2019-03-29 12:43:25
分享: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在纪录片《守望家风》中,传承家风的感人故事有很多。对于家风,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对其重要性的认知和强调上,而应找到良好家风的养成路径和方法。”3月18日晚,由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创作拍摄的大型电视纪录片《守望家风》在CCTV-10科教频道正式播出,节目播出前,导演彭山与记者分享了这部纪录片的创作历程。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彭山说。

  《守望家风》旨在继承和弘扬传统家风中的积极因素,增强党员领导干部文化自信,强化“不想腐”的自觉,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2016年下半年,由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的社会调研、选题策划、项目论证等大量前期工作,选取宁夏当地优秀家风故事,又立足宁夏、放眼全国,增强家风文化厚重感和说服力,体现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宁夏作为”,确立了拍摄家风选题的电视纪录片总体思路和基本框架。

  2017年3月,纪录片摄制工作全面启动,摄制组历时一年半,足迹遍布山西、河南、浙江、宁夏等17个省区,通过对中国传统家风文化集中地的实地寻访,采访卜宪群、郦波、韩毓海、吴忠礼、郭文斌等区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以情景再现等方式和手法,讲述古往今来中华廉洁齐家好故事,挖掘出华夏家风文化演进的脉络线索,展现古今大家家风,揭示先贤高超的人生艺术和智慧。同时穿插古今家风建设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以增加节目厚度,深化主题,体现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

  “有了家风,记忆可以留存,时空可以超越,亲情可以守望,重视家风已成为现代社会文明风尚的重要标志。”彭山说,纪录片由“家·国”“俭·廉”“善·仁”“孝·忠”“传·承”五集组成,对家风连着国运这一重大命题进行了解读,按照“是什么、怎么办、怎么去做”的逻辑结构往下延展,每集突出一种家风文化形态,选取五六个典型人物故事,其中包含一至两个宁夏元素。“我们就是要让观众感同家风的价值理性,身受家风文化的熏染,让优秀的家风成为每一个中华儿女深植于灵魂、潜滋于血脉、熔铸于骨髓的基因密码。”

  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深入推进,重视家庭建设,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同样意义重大而深远。彭山认为,对领导干部家庭来说,良好的家风无疑是抵御腐败的重要防线,家风正则作风正、律己严,家风正则坐得稳、行得正;对于普通家庭来说,优秀的家风,同样关系儿女的成长、德行的塑造。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部纪录片,倡导以家庭为突破口,培育廉洁好家风,让良好家风汇聚成社会清风,全面兴起家风文化的传承热潮,以身边的家风人物为榜样、以身边的家风故事为指引、以身边的家风家训为动力,使家风成为推动时代前进的正能量。”彭山说。(宁夏日报记者王刚实习生海婧)

关键词:家风,家教,家史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