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2019年夜经济大幕今夜开启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焦莉莉
2019-04-15 08:45:21
分享:

  今晚(4月15日),一年一度的夜经济大幕将在如醉的春风中如约开启。不知不觉中,我市夜经济建设已经步入第10个年头,夜消费、夜休闲、夜文化成为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夜经济建设是我市自2010年开始打造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记者从市夜经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了解到,今年的建设目标是“繁荣夜经济、丰富夜生活、打造活力石家庄、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形成对京津和周边城市具有较强吸引力的区域性休闲消费中心。

  餐饮、购物、旅游、娱乐、文化、体育是夜经济深层次发展的重点领域,今年还将着力在业态融合发展上下功夫,通过举办主题亮点活动,鼓励引导智慧消费,创新宣传服务模式,集中力量推动主城区和新三区一县打造提升一批夜间特色示范性品牌项目,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经济发展格局。

  经过多年培育和发展,夜经济在多领域实现了一年四季不打烊,赋予了城市夜晚更斑斓的色彩、更旺盛的生命力。

  “今晚的杂技真好看,让孩子在杂技剧中了解中山国的历史!”4月12日21时,在建设大街的天缘剧场,历史杂技剧《梦回中山国》落幕,孩子和家长们还沉浸在剧情当中。4月12日至14日晚上,这场剧连续上演三场,场场座无虚席。

  近些年,夜晚场成为省会电影院、剧院等文化场所的票房主场,越来越多的家庭夜生活从物质消费拓展至精神层面的享受。

  省会夜经济的品牌也声名远扬,海底捞、胡桃里音乐酒馆等全国知名餐饮品牌也是看中了这里夜消费的浓厚氛围才落地石家庄。

  在火遍了大江南北的胡桃里音乐酒馆,除了高品质的美食、美酒,还有诗意文化与陪伴式音乐表演,食客们可玩乐至凌晨2时。特别是晚餐时光,悦耳的民谣音乐相伴,三五好友一同品尝醇厚佳酿,享受夜晚的魅力。这种时尚的夜生活业态搭配,被很多年轻人所追逐。

  城市综合体作为夜经济的主战场,不断优化调整业态布局,在特色主题营销活动的同时,还开展了体验性、智慧型消费模式的探索。娃娃机、迷你KTV、按摩椅现在几乎成了每个综合体的标配。在万象城,必胜客等多家餐饮店推行手机自主点餐模式,让夜间来消费的市民感受快捷、时尚的用餐模式。

  在夜经济不断提升过程中,“一街一景”的特色街区也成为百姓普遍赞誉的名品牌,例如勒泰庄里街、万达步行街等。位于民生路的绿地·中山里文化步行街,在提升过程中复建了16栋有百年历史的建筑,形成了集餐饮、文化、观光为一体的历史文化风情商街。

  每到夜晚,这些街区的人潮如织,除了营销活动外,群众自发的广场舞也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据悉,今年我市还将在做亮街区品牌、建设特色示范街区等方面发力,结合中山路景观提升整治工作,继续对中山路(中华大街—体育大街)进行集中打造,推动向高端化、智能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让省会“第一繁华商业大道”的称号更加名副其实。位于中央商务区的民族路,将从现代化、智慧化、体验式主题街区方面下功夫打造成为步行街“标杆”。

  同时,继续鼓励街区统一组织企业开展商、文、旅、娱等业态结合的活动,推动跨界融合发展,通过高科技推动建立数据获取、休闲消费、交通引导、公共服务、组织管理等智慧高效的服务体系。

  “推动夜经济向县域发展,力争每个县(市、区)建设一个夜间休闲消费区域,丰富居民夜生活。”据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做亮省会夜经济品牌的基础上,还将利用周边县(市、区)的旅游资源,做好“夜经济+旅游”等多业态融合文章,提升滹沱河亲水休闲游憩带品质,打造山前大道休闲消费带,进一步丰富全市人民的夜生活,激发城市活力。

关键词:石家庄经济,夜经济,夜生活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