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毫米”背后的工匠精神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9-05-02 10:23:42
分享:

  “石家庄煤矿机高级技师王景峰是全国劳动模范米义平的嫡传弟子。”在4月30日石家庄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市总工会工作人员这样介绍王景峰。

  劳模精神代代传承,王景峰从师父身上传下来什么,又有哪些新的探索和创新,我们不妨走近他深入了解这位车床前的高级技师。

  2002年王景峰进入石煤机公司,从事车工工作,刚上班,就有幸拜师于全国劳模米义平。米师傅问他:“能干活儿吗?”年轻气盛的他,上手就接连干废了两个工件。米师傅并没有训斥他,而是让他找出问题所在。车间里的第一堂课让他至今记忆犹新,从此他养成了爱找问题、善反思、勤钻研的习惯,很快成长为公司的技术骨干。

  2010年,他又钻研起了近乎失传的、只有八级大工匠才掌握的摸卡钳技术。事情的起因是车间将一个很难加工的工件交由他来完成。王景峰对着加工件苦思冥想了一整天,突然想起米师傅曾向他提起的绝技——摸卡钳。于是,他从工具库里借出一个尘封已久的卡钳。自此好长一段时间,这个卡钳始终不离他左右,只要看到带孔的加工件,他就不由自主拿出卡钳去摸一摸、量一量,再同内孔表的测量结果对照一下,看看摸得准不准。工友开玩笑说他中邪了,死盯着带孔的东西摸来摸去干什么。可王景峰对此毫不理会,他沉浸在自己的思维当中,认真揣摩和练习,最终将摸卡钳技术练成了他的独门绝活儿。

  他在工作中坚持“一毫米”精神,用普通的车床干出了数控车床的精度。这些年,公司开发每个新产品的关键件他都曾参与过。石煤机公司响应“蓝天保卫战”开发了环卫车新产品,30台环卫车30种关键件加工任务交给了他。如今,公司数百台环卫车在省会大街小巷为蓝天保卫战奔跑在街头。

  王景峰创新工作室被市总工会命名为石家庄市职工创新工作室,创新成果200余项,为企业创造效益千万元。

  为把自己精湛的技术传给青年工人,他亲自示范,精心指导,为企业培养新生力量。他带过十多名徒弟都成为企业生产骨干、技术能手。他的徒弟参加省市级青工比赛成绩显著,有3人获得集团技术能手称号,2人在省级技能比武中冲进前十名,他也多次被评为“优秀导师”。

关键词:工匠精神,五一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