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律

民警蹲守5天 公交车上擒贼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董世杰 郭建刚
2019-05-13 09:38:47
分享:

  石家庄市平山县的韩某前科累累,他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重操旧业,多次潜入农村村民家中入室盗窃,屡次得手,涉案价值十余万元。5月11日,石市鹿泉区公安局宜安刑警中队将屡次坐公交车外出作案的韩某成功抓获。

  今年4月24日,宜安刑警中队接到辖区黄壁庄镇某村村民常女士的报警称,14时外出干活,16时回到家中,发现家中保险柜被撬,丢失现金23000元,还有黄金钻石首饰以及纪念币,总价值4万余元。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常女士的家中。

  经过现场勘查,民警在常女士家院墙上提取了有价值的线索,还在院内发现了嫌疑人撬保险柜用过的铁棍。民警向常女士求证,常女士对民警说:“铁棍是家里的,就放在地窖口旁边。”

  民警据此推断嫌疑人翻墙进入常女士家,看到屋门没有上锁,在进入屋内看到保险柜后,折返到院子里寻找撬保险柜的工具,就地取材。得手之后又翻墙逃走。

  民警为查找嫌疑人的逃跑路线,调取了案发现场的周边监控。民警在监控视频里看见一陌生男子从村子里出来,在村口的公路旁边上了开往石家庄市区的322路公交车。民警将陌生男子的视频截图,开始到周边的村子摸排走访,可是一无所获。民警又调取监控视频循线追踪到新百广场,发现男子消失在茫茫人海。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正当民警为打开案件的突破口绞尽脑汁时,5月7日下午,民警又接到辖区某村村民赵某的报警,称家中被盗,丢失一部高档手机、金戒指和银戒指各两枚,总价值8000余元。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赶赴案发现场,对案件展开侦破工作。通过现场勘查和调取监控录像,民警发现常女士和赵某虽然不是一个村子,但两起被盗案系同一人所为,这名神秘的陌生男子又出现了。民警在视频里发现陌生男子得手之后,在村边公路上了开往石家庄的322路公交车,依然在新百广场消失。

  民警通过召开案情分析会,认为嫌疑人每次外出作案都乘坐322路公交车,已经形成规律。为了尽快将嫌疑人抓获归案,民警决定从新百广场上322路公交车化装侦查。

  民警连续5天轮班在新百广场322路公交车站台蹲守。

  5月11日上午,民警放弃双休日时间又来到322路公交站。11时30分,神秘的陌生男子出现在民警的视线里。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确定陌生男子肯定又要外出作案,于是跟着男子上了公交车。民警发现车上群众较多,贸然抓捕会伤及无辜群众。于是佯装无事坐在离男子不远的座位上,用眼角的余光紧盯着男子。

  当公交车快行驶到鹿泉区境内时,车上的乘客已经很少了。民警看到车行驶到宽阔地带,抓捕的时机已经成熟,相互之间递了个眼色,一拥而上,将男子抓了个正着。民警在搜查男子时,从其腰间搜出了一把长30厘米的匕首。男子携带凶器,印证了民警先前的判断。

  民警将男子带回中队审讯。

  经讯问,嫌疑人韩某(男,27岁,石家庄市平山县人)对其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先后在鹿泉区大河镇、李村镇、黄壁庄镇入室盗窃10余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韩某交代,2010年因盗窃罪被判刑三年缓刑四年,刑满后2015年与妻子结婚,婚后韩某整日无所事事,东游西逛。妻子最终嫌弃其不求上进离婚。离婚后,韩某不好好反思自己的错误,反而破罐子破摔,又开始盗窃,最终被警方抓获。

  5月12日,韩某因涉嫌盗窃被鹿泉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关键词:法律,民警,公交车,盗窃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