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赵州桥”亮相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立芳
2019-05-17 09:56:48
分享:

  做亚洲文明使者为“一带一路”代言

  “赵州桥”亮相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丝路金桥,“一带一路”上的文化桥——赵州桥。通讯员马君摄

  和风,初夏,雁栖湖畔,宾朋云集。5月15日上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亚洲47个国家和五大洲的各方嘉宾共聚一堂,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共襄盛举。而在会议中心前广场,一座以赵州桥为原型的巨大互动景观雕塑作品《丝路金桥》挺拔威武,金光熠熠,吸引着与会政要以及全世界的目光。赵州桥,这一中华民族千年文明的重要遗存,再次作为亚洲文明的使者,诠释着新时代的文明价值。

  文明不是固步自封,而是交流借鉴。赵州桥位于石家庄市赵县境内,被誉为“天下第一桥”。一千多年来,赵州桥作为陆路交通的重要纽带,一直发挥着文明交流互通的价值和作用,尤其是作为古建筑艺术的杰出代表,更是举世瞩目。赵州桥不仅见证了中国社会历史的变迁,也是自隋朝以来历史文化交流的重要沟通桥梁,见证了中国文明与世界文明的交往活动。

  早在1991年,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的专家们就曾远渡重洋,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为赵州桥颁发“国际土木工程历史古迹”铜牌。从此,赵州桥作为世界第十二处“国际历史土木工程的里程碑”,化身为中华文明的交流使者与埃及金字塔、巴拿马运河、巴黎埃菲尔铁塔等一起享誉世界。

  “赵州桥蕴含了中国对待宇宙的看法,是我国古代高度文明的具体体现。桥的大、小桥洞代表上弦月和下弦月,两个大桥洞根据潮汐规律设计,左洞代表朔月,右洞代表望月,每月初一、十五水位上升到最高位,刚好是在桥洞顶端。赵州桥能屹立一千多年而不倒,可见这种设计的智慧。”《丝路金桥》的作者舒勇介绍说,《丝路金桥》的设计正是借鉴了赵州桥蕴含的高度文明价值。

  以赵州桥为原型的《丝路金桥》,高7.2米,长28米,重达一百多吨。这座光彩夺目的金色拱桥由2万块人造琥珀砖砌成,每块砖内用丝绸熔制的手工花,源自“一带一路”沿线几十个国家、近百座城市的“国花”或“市花”,将各国人民的文化和情感融合在一起,化身“一带一路”文化使者,曾在“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多个重要会议期间亮相,2017年获阿斯塔纳世博会国际金奖。

  赵州桥是中国劳动人民智慧的具体体现,是中华民族共同的文明符号。近年来,赵县县委、县政府利用各种契机、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开发赵州桥的历史文化潜力,让赵州桥成为国与国、城市与城市之间文化交流的使者。2013年,赵县政府与美国麦迪逊郡签署合作协议,中国赵州桥与美国罗斯曼廊桥缔结为姊妹桥,联合打造以“桥”为核心的旅游精品线路。同年,赵州桥与扬州个园正式缔结友好景区,两个景区的强强联手,对两个景区运营的创新,以及双方历史文化交流和旅游宣传、推介产生了积极意义。

  赵县始终坚持用国际视野、世界眼光,高起点、高标准、大手笔做好赵州桥的保护、开发和利用。以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做好赵州桥景区的总体扩张性规划建设,使千年古桥重新呈现“水从碧玉环中过,人在苍龙背上行”的优美景观。同时,该县以赵州桥为龙头,整合柏林禅寺、万顷梨园等县内旅游资源,构建起以文化生态休闲为特色的大旅游格局。目前,该县的“名桥、古寺、梨园风光”已成为一张耀眼的旅游名片。

关键词:赵州桥,文明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