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开展机关效能革命百日综述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张静雯 石晓能
2019-05-22 11:43:58
分享: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省“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要求,大力推进机关效能革命,聚焦突出问题,紧盯重点任务,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各项工作“提质、提速、提效”。特别是在深化行政审批、方便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民生事项提速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惠民、务实、创新的举措,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一场席卷全市的机关效能革命,正蹄疾步稳、扎实深入地展开。

  深化行政审批改革 让办事创业更便捷

  机关效能革命开展以来,石家庄市围绕“不见面审批”、“一门办理”、压减审批时限三项重点工作,多点发力、同步推进,确保各项任务落地抓实。

  “我上午向桥西区行政审批局‘政银合作信息采集平台’提交的设立申请,下午就收到预审通过的回复,提交材料后第二天就收到了EMS邮寄来的营业执照。‘不见面审批’真是为我们企业降低了时间成本,这就等于是给我们创造效益。”石家庄拜伦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在办理企业登记后高兴地说。

  石家庄市大力推行“受审分离不见面”和“网上审批不见面”两项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一网通办”。目前,市级开通网办事项156大项,占比82%;县级开通网办事项4974项,占比66.3%。同时,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局全面推出了“综合受理、联合踏勘、并联审批、多证联办、审监互动”新模式,压减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

  在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综合受理窗口,群众申请办理“一件事”的多个许可,只需到综合窗口一次性提交多个许可全部材料,综合受理窗口会将申报材料放在审批平台上,踏勘处统一组织一次性联合踏勘,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共享踏勘结果,各相关处室在后台进行并联审批,并将审批结果统一反馈到综合窗口,办事群众就可以一次性领取多个许可证照。

  3月12日取得土地不动产证,3月13日取得建设工程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月14日完成消防设计备案,3月15日缴纳城市配套费、渣土费,3月19日缴纳农民工预储金、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结质量安全监督备案手续。6个工作日内四证“齐发”——这对落户高新区的无锡药明康德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物医药研发及生产平台项目来说是件喜事。这样的高效率,得益于高新区“虚拟审批+实体审批”相结合的复合式审批模式探索。

  在长安区,行政审批局不断创新,及时梳理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优化整合政务服务流程,将民办校外培训学校与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两项许可需提交的材料中重合的材料进行整合,实现了提交两个许可申请、只需提交一套材料、30个工作日拿到两个许可证件,压缩审批时限60个工作日,率先在全市实现了非营利性民办培训学校“一事通办”。

  为了推进更多事项网上全程办理,石家庄市已完成13个市直责任单位的重点领域和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的梳理工作,共涉及74个大项203个小项。完成了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督与服务平台、省经济户籍系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行政审批系统、省食品经营许可行政审批系统等系统的部分事项网上申报系统对接工作。

  群众和市场主体便利化 让服务群众更有温度

  在井陉县车管所,机动车注册登记窗口和机动车查验区之间曾经有30米的距离,虽然距离不长,可群众需要两边折返,人多的时候来回排队,十分不方便。

  “我们开展效能革命从规范窗口设置入手,经过向办事群众征求意见,决定在查验区增设机动车注册登记窗口,这样就可以减少群众往返跑路,大大缩短办理时间。”井陉县车管所所长梁顺林说。

  “民者,国之根也。”石家庄市机关效能革命开展以来,通过开展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化专项行动,着力突破一批难点、打通一批堵点、去除一批痛点,推动机关办事效率明显提升,让群众在提质、提效的服务中更加满意。

  为了积极创建“无证明城市”,大力推进证明事项的清理工作,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能够通过其他方式核查的证明事项,石家庄市司法局多次召开市直部门证明事项清理工作调度会,并组织律师专家团对19个市直部门拟保留和取消的证明事项反复进行审核论证,形成了《证明材料取消清单(征求意见稿)》和《证明材料保留清单(征求意见稿)》。为组织开展数据归集“百日会战”,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编写了《政务数据归集和应用项目建设技术方案》,将通过数据归集建成可信电子证照库、办事材料共享库、人口基础库、法人基础库、征信库等城市数据库,推动信息共享、数据互通,“让数据多跑、群众少跑”。

  按照“好事办好、群众满意”的要求,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广泛调研摸底、征求意见,对市直27个部门、108个公共服务窗口,根据服务特点划分了类别,分别制定了延时错时工作制,为老百姓办事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推动民生事项提速 聚焦群众所思所盼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为了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石家庄市机关效能革命就业创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围绕群众所思所盼,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建立民生提速事项清单,推动民生事项提标、提速、提质、提效。

  “我刚刚拿到我的房屋不动产权证,可以在这里办理电卡过户吗?”“当然可以,您请坐……”近日,石家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裕华大厅电力服务窗口前,公司营业员热情、熟练地指导客户李女士填写相关信息、采集资料,完成了首个过户业务受理。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积极拓展服务形式,主动入驻政务大厅,在房地产交易登记大厅设立电力服务窗口,将电力服务相关业务纳入不动产交易体系,完成政务信息与供电营销系统的数据对接,实现“一站通办”,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赢得了客户点赞。

  机关效能革命开展以来,石家庄市公安局12项户籍常态业务实行了一次办结,交管业务压缩审批时限、简化程序手续、减免申请材料、优化服务方式等任务已经完成,叫响推出了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马上办、公开办、开放办、自助办、规范办的“八办”举措。

  石家庄市人社局升级改造劳动保障网上案件处理平台,完善治欠联合指挥中心建设,目前19个县(市、区)的执法记录仪配备到位并接入平台;市民可通过支付宝、微信、工银融E联APP共签领电子社保卡,通过支付宝可以签领电子社保卡之后查询个人社会保险权益。

  石家庄市医保局整理了下放医疗保险经办业务办理权限事项清单,经市政府批准,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向市内四区和高新区进一步下放医保业务办理权限的通知》,方便了城区群众就近办理医保业务。

  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厉查处和打击从非法渠道购销药品的行为,4月份共检查全市药品经营企业687家,诊所170家;加强对学校食堂的检查,全市共排查学校食堂4800余家(次),现场责令整改1300余个,立案查处12家;积极探索建立二维码农产品追溯体系,已在桥西、裕华等大型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建立了试点。

  规范行政执法监督 提高行政执法效能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市直各执法部门以效能革命为抓手,突出问题导向,勇于创新突破,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市内四区积极推动执法力量下沉,着力解决“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问题。省委编办在我市召开了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现场会,充分肯定了市内四区开展的乡镇(街道)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

  石家庄市司法局起草完成《石家庄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启动开展了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组织全市300余名律师成立了19个法律服务团,重点在政策宣讲解读、优化法治环境、完善公司治理机构、防范化解法律风险等方面对500余家民营企业进行了法治体检。

  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为提升诉讼效能,实现司法便民、利民,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中增添了“河北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当事人申请立案、缴纳费用、申请阅卷、在线调解、跨域查询案件等,只要轻点手机,就可以足不出户通过手机端实现移动参与部分诉讼流程,这一信息化手段的完善和应用将使办案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桥西区优化重组基层综合执法队伍,在全区17个街道成立了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将市监、城管、住建等职能部门的935名执法人员下放到街道,具体承担街道综合执法检查任务。同时,搭建区街两级综合执法指挥平台,实现由“九龙治水”向“一支队伍管所有”模式的转变。执法力量下沉,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

  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为企业服务提速提效

  近日,河北德奥科技新能源汽车电机基地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石家庄市重点建设项目“绿色通道”证书》。据了解,石家庄市发改委牵头对340个市重点项目的建设单位开辟“绿色通道”,在市、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大厅设立“绿色通道办公室”,建立全程代办帮办制度,工程建设项目的四个阶段分别明确由一个部门牵头,实行综合受理,提速提效审批服务。

  机关效能革命开展以来,为了深化领导干部包联重点项目制度,石家庄市提出了市、县两级领导分包重点项目安排意见,明确了项目包联领导和责任单位。各县(市、区)都研究制定出台了《加快推进签约和在建重大项目进度实施方案》,细化了工作任务,明确了责任人、责任单位。

  高新区针对2019年谋划的123个、总投资621.61亿元的产业项目,开展了“全链条”服务推动政企无缝对接。全区共有44个项目列入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405.94亿元,市重点项目全部由20名副县以上领导分包。实行项目建设推进会商机制,从每个项目入驻第一天起,项目专员全程跟踪服务,让企业遇到问题知道找谁办、怎么办,直至项目竣工完成。设置项目代办中心,为项目提供无偿代办跑办服务,推进并联审批、信息共享,使项目立项、环评、施工许可总体承诺办结时限较法定审批时限压缩比达到70%,推动项目“拿地即开工”。

  行唐县把提升行政效能作为推进项目建设的重要手段,在办事程序上做“减法”,在服务质量上做“加法”,以高效率的服务为企业发展助力。市重点项目安清环保材料项目引进世界最先进的意大利佛斯伯高端新型设备,打造绿色、环保、低耗、高效自动生产线,投产达效后,年可增加销售收入3.5亿元,实现税收5600万元。行唐县不仅在项目立项、审批过程中给予倾力支持,项目正式签约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包联领导更是多次现场督导调研,亲自研究部署和协调推进,推动项目快落地、快投产、快见效,凝聚社会各界亲商、尊商、优商、重商的正能量。

  机关运转提质提效 向顽疾沉疴开刀

  全市机关效能革命动员大会鲜明点出了推诿扯皮不担当、办事拖沓效率低、作风飘浮不务实、揽功诿过推责任等八种突出问题。机关效能革命开展以来,石家庄市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向八种顽疾“开刀”。针对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到机关办事遇到的推诿扯皮、办事拖拉、事不解决等问题,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两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首问负责制的若干规定(试行)》,明确了首问负责制的运用范围、办理程序等内容。石家庄市委组织部将首问负责事项分为常规、信访、突发三种情况进行规范,并制定了《涉组涉干紧急突发事件报告运转流程图》。石家庄市财政局制定了《大力推进“流程再造”着力提升办事效能的实施方案》,创新了首问负责制的落地形式。栾城区在推行首问负责制工作中,采取亮身份、亮流程、亮承诺等一系列举措,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效率。

  进一步完善文件流转制度,推动机关“高效运转”。全市共有21个县(市、区)和67个市直单位接入“基于二维码的纸质文件运转跟踪系统”,建成了涵盖104个单位的“电子公文传递系统平台”,保障了机关办公室工作高效运转。落实“基层减负年”,确保督查考核“瘦身减负”,市本级督查考核事项由原来的192项压减至52项,压减了72.9%。

  石家庄市纪委监委机关扎实开展机关效能革命,以推进“智慧党建”为抓手,利用“党费通”实现了党费的线上收缴,大大减轻了党支部和党小组的工作压力,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受到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的广泛好评。

  效能问政解疑释惑 效能评议推动落实

  为了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到机关效能革命中来,石家庄市“双问计”活动办、市效能办在全市开展了“万民千企议效能”大型问计活动。一个多月来,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紧紧围绕15个方面内容积极建言献策,反映呼声诉求,共征集到各类意见建议8000余条。石家庄市效能办对73条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一一向相关部门反馈交办,要求各部门尽快调查核实,认真研究吸纳,抓好整改落实。

  石家庄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制定了《关于在市直机关开展行政效能评议活动工作方案》,建成了效能评议平台数据库,确定了对18个评议项目、35项重点(专项)工作进行效能评议。4月8日至12日,对一季度全市重点(专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今年第一轮效能评议,形成评价分析报告,有效推动了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开车出门总遭遇没有停车位的情况,停车难的问题如何解决?”“恶性肿瘤病人花费太高,希望越来越多好的药物、贵的药物能报销,让一般百姓都用得起。”……这是石家庄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民生热点面对面——效能问政》节目,众多市民在节目中直言生活难题,询问自己关注的问题。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石家庄市交管局、市医保局、市人社局等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节目现场一一进行政策解读,给出了承诺和解决办法。

  “效能问政”活动开展以来,共举办了10期电视问政和11期广播问政,在邀请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现场答复、解疑释惑的同时,还请特约监督员和市民代表进行现场评议。节目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通过电话、微信、直播互动搜集了大量线索,现场解决问题达到80%以上。“网络问政”开设了“问政访谈”专栏,制作了7部原创效能问政短视频。5月17日,长城新媒体以“办事有效率、服务有温度”为题,就石家庄市开展机关效能革命进行了视频访谈,市效能办、市行政审批局、市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访谈,并与网友进行了交流互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关键词:石家庄,效能革命,综述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