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发布

石家庄市挽回直接、间接医保基金损失共计450.3万元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静
2019-06-23 10:35:05
分享: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加大对欺诈骗保、过度医疗等违法违规违约行为的打击力度。截至目前,市医疗保障局共查处各类案件45起,对查实问题的3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5家定点零售药店作出了解除医保服务协议的处理。我市共暂停25家医疗机构的医保服务,暂停15名医师的医保处方权,同时将10家定点医疗机构列为重点监管对象,挽回直接、间接医保基金损失共计450.3万元。

  我市将定点零售药店和基层、社会办医疗机构确定为两个专项治理的重点。对定点零售药店重点查处聚敛盗刷社保卡、诱导参保人员购买化妆品、食品、生活用品等行为。主要包括:盗刷医疗保障身份凭证,为参保人员套取现金或购买营养保健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非医疗物品的;为参保人员串换药品、耗材、物品等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的;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服务的;为参保人员虚开发票、提供虚假发票的;摆放和经营食品、日用百货、健身器材、化妆品、小家电等商品的;私自移动医保专用网络并与互联网对接的;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其他欺诈骗保行为。对于基层医疗机构和社会办医疗机构,重点查处诱导参保人员住院、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票据、挂床住院、串换药品耗材和诊疗项目、盗刷社保卡等行为;社会办定点医疗机构主要特色治疗的使用情况,主要指使用范围广泛、基金消耗量较大的项目,是否存在超范围使用、超适应症使用等问题;雷火灸及其它容易导致医保基金流失的中医诊疗项目的使用情况,是否遵循《石家庄市医疗保障局关于规范雷火灸等中医诊疗项目医保支付的通知》相关规定。

  市医疗保障局成立以来,针对我市医疗服务领域存在的欺诈骗保现象,对定点零售药店的专项整治,在已经排查的定点零售药店2008家中,抽查344家,通过这次专项治理,极大地震慑了部分不法商家,净化了省会药品零售行业的环境。同时对基层和社会办定点医疗机构以及一些违规特点有代表性的诊疗行为开展专项治理。

  我市充分利用举报奖励政策,让每一位参保人都成为医保基金的监督员,打一场“打击欺诈骗保”的人民战争。截至目前,我市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举报专线共接到群众举报26条,涉及医药机构24家,涉及参保人员11人,初步确定涉案金额450余万元,拓展了我市打击欺诈骗保工作信息来源。

关键词: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