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平山:深刨根精施策 推动县域经济质量效益双提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贾保卫
2019-07-04 09:36:00
分享:

河北泽宏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组装产品。姚新顺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通讯员贾保卫)“我们之所以选择落户平山,主要是这里的投资环境太好了。从项目洽谈到投产,平山各个部门给我们提供了一站式、保姆式的服务。”7月2日,位于平山县西柏坡经济开发区的河北泽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高端项目落户平山,该县通过对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对经济运行中投资拉动支撑、项目建设规模和效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等问题,逐一提出解决之策,确保县域经济实现质量和效益“双提升”。

  今年1—5月份,平山县全部财政收入完成25.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亿元,分别增长42.4%和36.1%,在全省排名第六。在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达24.57亿元,占全部财政收入的96.39%。特别是5月份,平山县因落实财政政策成效明显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较好,分别受到国务院和省政府表彰。老区平山实现了“从向国家要补贴到给国家作贡献”的跨越转变。

敬业增材制造激光熔炉覆修复车间的员工在精心操作。肖建国 摄

  在发展成绩面前,平山县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运行中投资拉动支撑、项目建设规模和效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因此提出,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以“三深化、三提升”机关效能革命,深入开展“双问计”,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精心把脉、精准施策。

  该县财政局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我们围绕建设高质量财政这一主线,一方面积极问计省市,积极寻找解决困难和问题的路径,一方面问计于民,主动服务全县发展提速增效。”通过“双问计”活动的开展,该县各部门对照服务对象需求,找差距、补短板,把工作重点放在着力提升主动服务意识,简化工作流程,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上,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环境基础。

  针对项目建设规模和效益不高这一发展短板,平山县毅然打破死守着现有项目“吃老本”的禁锢,成立了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县推行县直部门与乡镇“捆绑式”联合招商。今年1-5月份,该县共开展8次党政主要领导外出招商活动,招商签约项目7项,引进省外资金19.6亿元。

西柏坡红旅小镇。刘沛然 摄

  “今年5月份,我们和上海悟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在软件研发方面开展合作,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聚集。项目规划占地面积100亩,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增加就业岗位1000个,实现税收2亿元。”河北泽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新宏说。

  围绕既定目标,该县树立“政府与企业互为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通过深入开展机关效能革命,全力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保障。通过定期开展政银企沟通对接会,共同研究破解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减税降费、对优秀企业进行表彰奖励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企业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据统计,该县今年1-5月份共为企业减税降费1.5亿元。

关键词:平山,经济,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