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部署暑期汛期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吴温
2019-07-15 10:04:38
分享:

  进入暑期汛期以来,高温、高湿、雷雨、大风等恶劣天气增多,给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不利影响,极易诱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对此,石家庄市应急管理局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各地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化工行业专项行动、专家指导服务和“打非治违”等各项工作,认真研究、提前部署,迅速安排相关工作,确保暑期汛期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突出重点,严密防范。各县(市、区)要加大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和烟花爆竹批发、零售单位的安全检查力度和频次,突出对涉氨、涉氯、铝镁粉等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的隐患排查和执法检查,加大对生产经营单位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全面排查,严厉打击。各县(市、区)要积极提请当地政府组织相关部门抽调业务骨干、整合执法资源,形成执法合力,营造打非氛围。组织一支精干的联合执法队伍对本辖区所有乡镇、各类园区集中开展一次危险化学品“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既要一级对一级负责,也要各负其责,全面深入排查本辖区涉及危险化学品的重点区域、重点乡镇、重点村和重要场所(例如,闲置厂房、废弃厂房、出租房、闲置院落等),特别是入驻化工园区(或化工集中区)的企业,要重点检查,及时发现和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和储存窝点,对非法生产经营储存的,一律查清物料来源和产品流向、一律严处重罚、一律关闭取缔,触犯刑律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加强监管,确保安全。各县(市、区)要根据季节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检查,全面进行安全风险辨识,建立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清单、台账,认真落实“一人一岗一责”,进一步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和责任追究工作机制。

  细化措施,严格落实。加强对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使用等各环节的日常管理,加强特殊作业环节的审批,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坚决杜绝“三违”行为。做好安全设施的检验检测和维护保养工作。认真落实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区域的通风、降温、防洪、防潮等安全措施,严防高温、自燃和遇水流失引发的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加强烟花爆竹仓库和常年固定零售点安全检查,做好防潮、通风、防雷、防静电等安全设施的检测维护;加强对储存仓库的温度、湿度检查观测,加强保卫和值班工作,做好仓储区域内、外部防洪排涝工作。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和应急管理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应急救援演练。

关键词:安全,汛期责任编辑:周毅玲